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 20110711 诚信是金 生命无价 无信不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4097ee0c8e142c7ca362e8a0a5a047d

 

   

    解说:无信、无义事件屡屡发生,究竟是社会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诚信缺失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我们经历过很多毒牛奶、毒品香肠、假药、假酒这样的事件,甚至在我们心目当中本该一尘不染的社会公益机构,也被频频爆出弄虚作假,让公众失去了对他们的好感和信任。那么究竟是什么在腐蚀着社会诚信的堤坝?怎样才能重建诚信的精神?今天我们将连续几天播出关于诚信的价值和诚信的精神。

    那么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的教授肖群忠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评论员张鸿,同样欢迎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和我们一起互动。首先我们要从吃开始,我们来看一看超市里的真假黑豆。

   

    解说:北京的张女士前不久在北京创意家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袋黑豆,让她感到奇怪的是这种黑豆是椭圆形的,而以前买的是圆形的,而且榨出来的豆浆也完全不一样。

    张女士:家乐福那豆子打出(豆浆)来吧,味很冲,我觉得是够难喝的了。

    解说: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多家家乐福门店,在家乐福方庄店、健翔桥店、大钟寺店和家乐福北京通州店,在这些超市的杂粮区,都见到了张女士购买的这种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袋装黑豆,价格都是每公斤25.6元。记者带着在多家门店购买的这种袋装黑豆,找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豆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程须珍,程教授一眼就认出这种标称为,成都闽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豆并非黑豆,而是黑芸豆。

    程须珍(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豆类生产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这个从外观形状上一看就是芸豆,它就不是黑大豆,但是它标的是黑豆,但是这个是黑芸豆,不是黑大豆。

    解说:黑芸豆经过简单包装,竟摇身一变成了黑豆,堂而皇之地摆到了家乐福多家门店的货架上,而且身价也一下子翻了四倍之多,那么这些假冒黑豆又是如何进入家乐福的呢?记者一路追踪几经周折找到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陈经理,他告诉记者,用黑芸豆冒充黑豆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是秘密。

    陈能铖(成都闽顺川商贸有限公司):因为这两年这个豆可能原来不是有那个大的黑豆,价位高,那个大黑豆,现在价格很高是吧,所以现在很多人用这种黑豆来顶替。

    记者:这个你们总共走了多少超市?

    陈能铖:有三四十家吧。

    记者:三四十家,都是家乐福吗?

    陈能铖:不一定,有其它超市。

    解说:按照这位陈老板的说法,用黑芸豆冒充黑豆不只一家超市,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随即在家乐福之外的其它超市进行了调查,果然发现在北京知春路附近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和世纪华联双井超市等多家超市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形,在利益的驱使下黑芸豆摇身一变成黑豆,一颗小豆子折射出诚信缺失的大问题,不由得让人忧心。

   

    主持人:今天我们大家一来到办公室之后呢,我发现大家都在讨论这个假黑豆的问题,其实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一开始很多同事都觉得这个黑豆是不是被染了墨汁或者是怎么样,一看仅仅是把这个芸豆错当了黑豆来出售了,大家真的是觉得原来是这样,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一方面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另一方面说明大家这个底线这个宽容度已经是非常非常大了,两位评论员你们今天看到这个什么样的感受?

    肖群忠:对,这个案例是说了一个以劣充优的这样一个食品安全的诚信问题,但是现在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是有色馒头、塑化剂,这些食品安全的诚信问题,它严重危害了民众的生命和健康,所以使这个诚信问题再一次受到了社会普遍的关注。

    张鸿:对,这个事儿其实就是简单的造假,但是我们关注的是造毒,吃了以后对人体是有害的。

    肖群忠:就是你谋财不要紧,但是你别害命,但是从经济道德和商业道德的角度,这个谋财呀,以不正当的,以劣充优这种手段断然谋财也是不好的,它消减这个社会的经济道德,经济伦理。

    张鸿:对,我上个月曾经发过一个微博,被转的还挺很多的,是我一个真实经历,我吃小火锅,然后旁边一对小年轻夫妻在那儿点,这个男的就点说来个百叶,女的说不行,双氧水泡的,男的说那来个血豆腐,女的说,不行,甲醛,染色色素,男的说那我来点豆芽吧,女的说,不行。

    主持人:氨水做的。

    张鸿:有毒,然后男的最后说来点粉丝行不行,女的说不行,那个增白剂。

    主持人:还有聚氯乙烯。

    张鸿:对,你会发现,就是你也属于记性不太好的,就是原来有这些事吧,然后过一段时间还会吃,所以你会很宽容,我们大概大多数人都属于这样的人,但是你看那个女的她就属于记性很好的,她每一项都记住了,但是你每一样都记住了你会发现,生活没那么多乐趣了,基本上吃你就应该放弃了,所以大家其实就是陷入了这样一个恐慌,但是你可能想不到这个火锅企业,它不是一个地摊的小企业,它是个上市公司,所以你看到没有,我们在哪儿吃,现在都不放心,包括刚才片子里你看到的,就是它不再是我们对一个小超市,门口一个小地摊不信任,而是现在我们报出来很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遍布都是了,就是小地摊可能不安全,但是你到大超市,也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包括前一阶段咱们做的染色馒头,你看在上海很多大的大型的超市里边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它就正好和我们形成了一个,和你刚才那个感受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一方面不值得信任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但是我们的宽容度好像也越来越大。

    主持人:没有办法了。

    张鸿:对,我还记得今年“两会”的时候,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李克强副总理谈到这个食品安全,他就举了一个例子,说温总理跟他说,温总理去河南考察的时候,到了农村,一个大妈很热情,说总理你看这花生,捧出一大把花生跟总理说,说这是我们自己家种的您放心吃吧,现在你看,你不相信那些工业机构,不相信那些生产者,不相信那些销售者,对一个食品最好的评价,是这是我自家种的我给你吃,现在我自己也是,我自己夏天的蔬菜基本上自己在农村租了一小片地,也不贵,就一分地,但基本上能保证自己家吃青菜。

    主持人:其实现在没有租地的人,他们在自家,比如说自己发豆芽呀,自拿个花盆种点什么茴香、香葱之类的这样的东西,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快变成一个小作坊了。

    肖群忠:对,什么是真的?成为老百姓一个日常之问,这个问题说明就是说全社会的诚信问题,它可能包括了经济诚信、政治诚信、文化诚信,与社会诚信的问题,但是这个食品安全的诚信它涉及到老百姓最大的民生,所以我觉得刚才说的,就是说这就是一个我们做的这个话题,我们这个产品经济跟商品经济不一样的地方,它生产的东西不是它吃的,这个自己吃的又不是它卖的,这个东西分离我觉得它会动摇这样一个工业生产和商品生产的信用基础。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