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警惕.假洋鬼子两头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东海 财经评论员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洋品牌”达芬奇家具声称100%意大利制造,实际却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国内厂家生产,所使用的原料也不是什么意大利名贵木材,而是高分子树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该家具公司的操作手法是,将这些家具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港回到国内,这些家具就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了。

  这是一个欺诈消费者的案件。但撇开假冒伪劣和欺诈表象,可以看到,部分国民消费心理不成熟为假洋鬼子骗人提供了土壤。而消费者养成这种消费心理与目前中国的市场大环境有关。长期以来,一些国产假冒伪劣产品横行于“衣食住行用”各领域,严重地伤害了消费者,导致消费者对于一些国产品牌“用脚投票”。更重要的是,我们透过假冒洋品牌事件,可以窥见目前在中国存在的各类企业待遇的不公平问题,以及一些企业不诚信而“两头吃”、“多头占”的伤害消费者和市场环境的大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的内外资企业税负不平等,所以造成了许多中资企业在海外免税岛等地注册,然后资金再汇回国内,享受所得税的或减或免等超国民待遇。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于2008年统一以后,由于《企业所得税法》对外资企业有5年的过渡期,所以假外资仍然有生存土壤。除了在税收上的优惠外,一些地方在土地供给、外汇使用、公共服务、地方税费、工资福利政策上,也给予外资企业以超国民待遇,所以假外资企业仍可享受与内资企业不同的税收和政策优待。特别是,一些假冒外资企业,一方面在中国享受外资企业优待,一方面又伪装成所谓的“民族企业”,利用消费者热爱国货的感情以大获其利。在因产品质量或服务伤害消费者出现危机时,又以“民族企业”为幌子呼吁消费者放其一马。这种企业在“外资”、“民族企业”间精神分裂式地随心所欲转换身份,以获取“外资”、“民族企业”两边的好处,“两头吃”、“多头占”,以功利为宗旨,视诚信为儿戏。

  但这种不讲诚信、伪装洋品牌、在“外资”与“民族企业”间玩变脸游戏的企业,一旦其戏法被揭穿,就会遇到生存危机或者受到重创,为其破坏市场环境和伤害消费者的行为付出代价。所以,做企业如同做人,必须以“诚信”为生存的根基,以真材实料、真心服务为获利的手段,别靠投机钻营等不正当手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