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高送转股探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无论牛熊市,高送转总是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炒作主题之一。

  东海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鲍庆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提高,就会倾向于扩张,高送配则成为了股本扩张的最直接选择。

  虽然高送转行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只是财务报表上的调整,并不影响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但高送转带来的流动性提高,以及大幅除权后每股价格降低,往往引发市场对“高送转概念”的追捧。

  “在选股思路上,高送转个股应具有总股本小、每股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的特点,同时公司利润来源必须是主营业务,不是依靠投资收益。只有公司业绩好、成长性高,现金流充裕才会有较大高送转预期。”鲍庆称。

  “海选”:8成来自中小盘

  究竟哪些股票可能会成为未来市场追捧的高送转热点呢?

  对此,鲍庆表示,以上市公司发布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及一季报财务数据测算,其最新总股本在4亿股以内、当前股价高于30元、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元且中报业绩预告增长30%以上的股票,都具有高送转的潜力。

  本报记者按照上述筛选标准进行统计发现,截至7月7日,符合上述条件的股票数量共计有59家。其中,中小板公司成为了标的股票池的主力军,多达47只中小盘股入选,占比高达80%。

  如新联电子,公司于今年2月11日正式上市。公司已于一季度业绩报告中预告,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80%。相关资料表明,公司总股本仅8400万股,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达7.7277元和2.3335元。

  同样,今年3月18日上市的益盛药业在一季度业绩报告中预计2011年1月-6月净利润增长10%-30%。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1.1032亿股,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9.5214元和1.8518元。不过,公司目前股价仍在发行价以下。截至7月11日收盘,益盛药业收报32.94元较39.9元的发行价相比,跌去17.44%。

  此外,入选上述股票池的创业板公司也有11家,分别是电科院、长荣股份、东软载波、捷成股份、秀强股份、汤臣倍健、汇川技术、龙源技术、尤洛卡、新大新材、爱尔眼科。

  不过,上述11家创业板中,除电科院、长荣股份、东软载波和秀强股份以外,其余的公司都在去年年末实施了股票送转。

  如今年5月11日才上市的电科院近期走势强劲,其股价已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截至7月11日收盘,电科院收报92.55元,较前一交易日大涨3.07%。与76元/股的发行价相比,二级市场升幅已高达21.78%。

  6月25日,电科院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净利润约4047.92万元~4806.91万元,同比上升60%-90%。相关资料显示,公司总股本仅4500万股,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达4.3821元和2.81元。

  而古井贡酒成为唯一只入选的深市主板公司。6月24日,古井贡酒中期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2011年1月1日-2011年6月30日净利润约为26846.75万元,同比增长约为150%。其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与去年半年度相比,本期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毛利率上升所致”。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为2.35亿股,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43元、2.3332元。7月11日收盘,公司股价大涨4.76元,收报83.63元。

  “淘金”:机构抢筹科伦药业

  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分析认为,淘金高送转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是最主要的参考指标。

  “如果既有较高的未分配利润,同时又有较高的资本公积金,公司实施高送转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钱伟海称。

  统计表明,截至目前,每股资本公积金位居沪深两市前二十位的公司分别为汤臣倍健、沃森生物、国民技术、科伦药业、东富龙、华策影视、铁汉生态、新研股份、汇川技术、碧水源、天瑞仪器、恒泰艾普、瑞普生物、康芝药业、福星晓程、数码视讯、杰瑞股份、易世达、中瑞思创、海普瑞。

  其中,汤臣倍健、沃森生物、国民技术、科伦药业四家公司的每股资本公积金更是分别高达25.9899元、21.9943元、21.158元、20.3899元。

  从每股未分配利润来看,沪深两市位居前二十位的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船舶、洋河股份、吉林敖东、潍柴动力、科伦药业、兰花科创、兴业银行、辽宁成大、赛马实业、上海能源、中山公用、张裕A、浙江医药、一汽富维、冀中能源、华新水泥、丽珠集团、潞安环能、江铃汽车。

  特别是贵州茅台、中国船舶、洋河股份、吉林敖东四家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了10元以上,分别高达16.7273元、15.8308元、10.7991元、10.0428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两个榜单中,科伦药业均位列其中。去年6月3日上市的科伦药业已成为各大机构的宠儿。

  6月29日,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记录显示,360万股科伦药业股票被分为5笔交易,成交单价55元/股,合计成交金额1.98亿元,买方席位均为机构专用。而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其也曾出现过254.72万股的相似大宗交易。6月14日,同样是华泰证券如东人民路营业部和机构专用席位之间已有过一批分为6笔的大宗交易,交易涉及股票约254.72万股,总额约为1.39亿元。

  此前,公司在一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预计2011年1月-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40.00%-60.00%。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中报
  • 高送转股
  • 业绩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