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停敢死队"凶悍撬起比亚迪 做多A股以拉抬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可能破发”到暴涨超八成,连日来,比亚迪回归A股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

  “新能源龙头”、“巴菲特效应”、“优惠政策将出台”等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被搬出来,却都难以解释比亚迪暴涨之谜。游资炒作、阴谋论等轮番上演,其背后是比亚迪本身极具话题性的公司特质。

  “已经严重超出了基本面,非常不理性。”针对比亚迪如此表现,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给出如此评价。然而,在种种“不理性”的行为中,确实有人获利不菲。可以想象的是,当前在比亚迪身上发生的这一切今后仍可能再次上演。

  上市首日即拉开暴涨序幕

  6月30日,比亚迪A股上市首日,股价开盘即钉在22元基准上一路上扬,当日收涨超过4成。此后两天连续涨停。至7月6日,比亚迪收盘33.40元,较最初的18元发行价已上涨约85.6%。

  对A股市场特别是小盘股而言,这并不是一个惊人的涨幅。然而,这与比亚迪上市之前的一片看空形成极大反差。早在网上询价时,长江证券和国泰君安仅对比亚迪出价8元,出价最高的国都证券也仅19.58元。

  事实上,比亚迪很可能上市即遭遇破发,这在当时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共识。比亚迪内部也很紧张,据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上市前临时决定下调原定的22元发行价,向市场让利。随后的暴涨证明,王传福和比亚迪的担心是多余的,而各大机构的眼镜则跌碎了一地。

  数据显示,在比亚迪身上,机构们并没有说一套做一套。在前4个交易日,出现在比亚迪交易前五名的都是营业部资金。其中,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以及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等著名的“涨停敢死队”赫然在列。在A股市场,它们均以操作手法“凶悍”著称。

  在换手率上,比亚迪上市前5个交易日累计已超过280%,这也符合“游资炒作”的特征。“都是游资在炒作,没有机构参与。”招商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汪刘胜对本报表示。

  暴涨面前,人们开始手忙脚乱地为比亚迪寻找依据:新能源龙头、股神巴菲特效应、车市即将出台刺激政策,等等。然而,仔细分析下来,这些因素要么已过时,要么还未成为现实,都不足以支撑比亚迪的当前表现。

  就比亚迪自身业绩而言,似乎更加难以提振士气。就在A股上市前一日,比亚迪在港股市场公布一季度业绩: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跌,其中净利润下跌幅度超过8成,原因在于其汽车业务业绩下滑。7月6日,比亚迪宣布今年6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

  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比亚迪A股和H股都迎来繁荣景象。

  A股暴涨促使H股联动

  受A股暴涨影响,比亚迪H股近来也走出此前一年多来的颓势。6月30日和7月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5%,近两日则出现微跌调整。“很可能是有资金做多A股,通过A+H股联动从而对冲H股的空头。”汪刘胜表示。据称,此前曾有大笔资金所有者向其咨询:“是否可以做空比亚迪”。

  香港知名投资分析师温天纳表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他说,比亚迪港股一年多来一直走软,应该是有资金在做空。

  2009年10月,巴菲特入股后比亚迪股价曾一飞冲天至最高88.40港元。而今年7月6日,比亚迪港股收盘价仅为26.05港元。

  汪刘胜分析,港股做空资金不可能到A股市场来做多,因此只可能是有资金做多比亚迪A股,以拉抬H股股价,“做得很聪明,用小资本来撬动大市值”。

  温天纳也表示,内地A股有10%的涨跌停限制,资金炒作的代价相对比较小,但带动比亚迪H股后可从中及其衍生产品获得较大收益。

  港股统计数据显示,港股认购权证“比迪法兴--零A”7月4日成交价格涨幅高达104.17%。此外,同日成交价涨幅超过8成或9成的比亚迪认购权证也不在少数。

  而形成这个局面,与比亚迪回归A股的方案设计有密切关系。比亚迪此次回归,选择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上市流通股仅6400万股。“才十几个亿的盘子,很容易就能拉起来。”汪刘胜表示。

  比亚迪回归A股历经三年多,作为深圳企业,比亚迪应邀登陆深交所。而按照证监会不成文的规定,深交所发行规模一般在8000万股以下。最终,比亚迪敲定回归深交所中小板,发行规模从此前的不超过1亿股减为7900万股。

  根据数据,比亚迪总股本为23.5亿,其A股流通股仅为6400万股。即使全部操作这部分股份,也不及比亚迪总股本的5%,不触及向证监会申报备案的限制,在市场中“坐庄”或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