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额年金保险首款产品上市仅月余 沪发文规范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上海保监局上周向相关寿险公司下发了一份《关于变额年金保险销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变额年金实施全面风险控制,以防范销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变额年金保险两种形态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地区变额年金试点工作刚一开展,上海保监局便结合本地实际,在第一个变额年金保险产品获批销售同时,向保险公司下发规范通知。

  《通知》秉持保监会关于变额年金试点工作中“先制定规则、再开展经营”的原则,从售前管理、销售队伍及渠道管理、信息披露管理、完善回访制度、做好客户风险测评与服务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变额年金保险试点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通知》对于公司制订变额年金保险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具有积极意义。

  变额年金保险,是指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

  《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变额年金保险应当约定年金给付保险责任,或提供满期保险金转换为年金的选择权。年金给付应当在保单签发时确定领取标准,并不允许趸领。年金选择权可以在保单签发时保证领取标准,或在满期保险金转换为年金时再确定年金的领取标准。

  目前,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模式有内部组合对冲模式和固定乘数平衡模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前金盛保险推出的“保得盈”变额年金产品,即属于内部组合对冲模式;而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刚刚获批的变额年金产品“步步稳赢”,则属于固定乘数平衡模式。

  金盛保险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郭晋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设计变额年金产品的初衷,就是在市场波动比较厉害的时候,为大家提供一个本金保证的账户。除了本金保证之外,在目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客户的资产还需要一个增值的过程。”

  规范变额年金产品销售

  尽管变额年金产品试点至今已有一段时间了,但监管机构仍然担心消费者在理解上存在“误区”。为了化解这种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上海保监局在《通知》中要求,变额年金保险销售人员,除取得中国保监会规定的相应资格外,还应取得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的上海市保险营销员投资连结和万能保险销售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并通过保险公司组织的考试,方可上岗工作。

  同时,为了应对无销售资格人员的“挂单”行为,监管部门已对变额年金保险销售人员设置了退出机制。如《通知》要求,同一销售人员被查实存在一次为他人挂单的,即取消其销售变额年金保险资格;同一销售人员被查实存在两次以上销售误导的,应取消其销售变额年金保险资格。

  此外,《通知》也对相关代理网点做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同一代理网点被查实存在一次以上销售误导的,将暂停其销售变额年金保险资格一个月,限期整改,整改后被查实存在一次以上销售误导的,保险公司则不得再与其续签变额年金保险代理合同。

  此外,上海保监局《通知》还要求,取得变额年金保险产品销售资格并拟在上海市场销售的保险公司,在正式销售前10个工作日,应向保监部门以书面形式报告拟销售的变额年金保险产品的保险合同样本、投保单样本及宣传资料样本;拟销售变额年金保险产品的渠道,如是通过保险营销员销售的,则应报告销售人员详细情况,如是通过代理机构销售的,应报告代理机构销售网点明细情况;依据风险评测制度制定并需要客户签字确认的相关材料样本等。

  记者了解到,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步步稳赢”变额年金已正式获批,将于本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