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输入性通胀压力减缓 新兴经济体加息步调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将有三家亚洲新兴经济体央行举行议息会议。本周二,外界预计印尼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6.75%不变,因该国物价近期趋于稳定;周三,泰国央行议息,部分分析人士预计该行将维持利率3%不变;周四,韩国央行或维持利率3.25%不变。在本月20日和26日,巴西央行和印度央行也将相继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分析人士表示,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使得新兴经济体输入性通胀压力略有减缓,加息预期也随之降温。但这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的共同景象,部分大型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和巴西,仍面临着通胀率再度走高的威胁,因其内部需求旺盛和经济过热的症状仍未消除。

  部分经济体通胀率回落

  本周议息的三个亚洲新兴经济体有一个共同特征,那便是严重依赖外部能源供应。不过,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自6月中旬以来便稳定在每桶100美元以下,较5月2日创下的每桶115美元三年新高已跌去约20美元。

  受油价下滑影响,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6月份通胀率有所下滑。其中,印尼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4%,升幅创过去12个月新低。新加坡资本经济公司分析师维拉德翰表示,鉴于印尼物价基准水平较高,在未来数月,印尼CPI同比涨幅将有所放缓,这将给央行提供更多的观察时间,但是货币紧缩进程未来仍需继续,因通胀风险犹存。美银美林银行驻新加坡分析师蔡学敏也表示,相比较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印尼目前经济增速较高,且通胀率见顶回落,印尼央行目前政策调控压力较小。

  另外,数据显示,印尼本币印尼盾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涨幅在亚洲主要货币中仅次于韩国本币韩元。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印尼盾的升值起到了抑制通胀上行的作用。

  韩国央行7月8日宣布,6月韩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滑0.3%,为该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且当月PPI同比涨幅创今年以来最低位。该行表示,国际油价走低和石油制品与化学制品价格下跌是韩国PPI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将促使韩国央行本周暂缓加息步伐,因该行今年以来已三次上调基准利率。

  相比较印尼和韩国,市场人士对泰国央行本周的议息会议预测出现分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泰国央行今年以来已4次上调基准利率,升息幅度达一个百分点,且泰国大选上周顺利结束,外资开始大幅流入该国资本市场,导致上周泰国本币泰铢上周大幅上涨1.9%,涨幅创过去两年半新高,故泰国央行本周或维持基准利率3%不变。

  不过,据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结果,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泰国央行本周将进一步上调利率至3.25%,因泰国6月份通胀率仍高于该行的通胀目标——3%。

  印度巴西或进一步紧缩

  作为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印度和巴西的通胀率高企还与这些经济体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资产价格上涨、内需旺盛和部分部门经济过热等内生因素有关。

  印度央行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10次上调基准利率,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幅度分别达2.75%和3.25%。巴西央行今年也连续四次提高基准利率,目前已从年初的11.25%升至12.25%。尽管如此,印度和巴西的通胀率仍然在高位运行。

  瑞信集团研究印度和东南亚的经济学家万德斯福德表示,到今年第四季度,印度通胀率仍处于8.5%至10%区间。他强调说,要控制通胀,关键在于打破工资和价格的螺旋式上涨。如果目前工资强劲上涨问题得不到解决,通胀压力将不断增加。西班牙对外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巴西关键年率通胀率将在今年达到6.71%,高于巴西央行的通胀目标区间上限6.5%,巴西央行仍有可能在今年进行一至两次加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兴经济体目前的利率水平仍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印度、韩国还是马来西亚等国家甚至处于“负利率水平”,即基准利率低于通胀率。但由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这意味着新兴经济体仍面临着通胀风险,未来加息空间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