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到底在看谁的脸色 猪肉价格成通胀高涨“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迭创新高,一种普遍的看法是“猪肉惹的祸”。不仅如此,业内不少专家表示,下半年CPI的走势也要“看猪的脸色”。

  上周六,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的CPI数据显示,CPI达到6.4%,创三年新高,略超此前市场预期。而五月的CPI数据还是在5.5%,CPI如此快速的上涨,谁之罪?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影响CPI上涨约0.3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9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CPI上涨约1.37个百分点,占通胀总水平的两成。

  不仅如此,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调整CPI统计权重,食品类价格权重被降低2.21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如果CPI权重尚未调整,恐怕6月的CPI不是6.4%能打住的。

  由此来看,不可否认猪肉价格确实是本轮通胀高涨的“主力军”。

  但数据也显示,猪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都出现了上涨。在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达14.4%的同时,非食品价格上涨也达到3%,创历史涨幅新高。此外,今年新纳入的租房价格的节节高也推涨CPI。

  CPI到底在看谁的脸色?

  1月新增信贷10400亿元,2月的数据为5356亿元,3月为6794亿元,4月数据为7396亿元,5月为5516亿元。截止5月底,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

  到目前为止,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5次加息,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正在得到缓解。但对于控制物价来说,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价格走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

  而在经济增速出现下降,PMI指数逼近“荣枯线”后,不少专家表示政策应该有所放松。而事实是,CPI目前还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权威专家预计CPI将在7月份见顶。政策一旦放松,将会前功尽弃,而且会积重难返。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曾表示,如何逐步消化已存在于市场的76万亿巨大货币存量问题,是今后几年货币政策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能否保障今后物价基本稳定的一项大事。今后几年必须始终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夏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