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H股配股启动 每股4.01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A股配股股份即将于7月13日上市之际,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H股配股亦步入关键阶段。

  昨日,中信银行公告发布了其H股配股的暂定配额通知书。根据公告,中信银行H股股东,可按每10股配2股,每股4.01港元的价格参与配股。中信银行已发行H股总计124亿股,此次可配股数为24.8亿股。

  此前,中信银行A股配股也已临近最终完成,该行A股配股的52.7亿股普通股将于2011年7月13日上市。完成配股后,中信银行A股股数上升至319亿元。A股配股价格为3.33元/股,根据公告时的汇率,折算后,与4.01港元一致。

  根据H股配股的时间安排,中信银行将于7月29日发布H股配股的最终结果公告。

  中信银行一季报显示,3月末,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比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1%,比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康总结,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执行平台贷风险资产权重的新规,这一方面多算了260亿元的风险资产;其二,由于市场风险的计量,这部分多算30亿元的风险资产。

  中信银行此次A+H股配股所募集资金均用于补充资本。元富证券曾预计,整个融资计划完成后,预计将提升中信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2.6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启动A+H配股的同时,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方案亦在积极推动之中。根据计划,民生银行将在A股发行次级债,并进行H股配股,二者总计融资290亿元。

  事实上,除了股份制银行启动形式多样的资本补充计划之外,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也都采取了规模更为巨大的资本补充计划,即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计划。

  截至目前,中行、农行次级债发行的计划已经完成;而建行、工行尚未启动。从四家大行发行次级债规模来看,建行发行规模最大,达到800亿元,农行次之,为500亿元,其次是工行的380亿元,以及中行的320亿元。

  目前,银监会对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最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为11.5%;对于其他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