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新股上市恐再遭“热钱”爆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爆炒看上去很美,但更适合小股东观赏,而一旦高位追入就可能成为最后的接棒者。”在三只新股之前,市场分析人士善意提醒道。

  上周随着股指的回升,创业板、中小板的六只新上市股票全部遭到资金的追捧,首日涨幅创出年内新高,但次日多数个股以跌停表现登场。今日又有三只新股登陆创业板,鉴于目前市场短线资金热衷于新股,加上三新股首发市盈率和首发价格处于平均值区间内,故遭到资金热炒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成为今日A股市场的一大看点。

  今日上市的三只创业板新股分别为瑞丰光电(300241)、明家科技(300242)、瑞丰高材(300243)。从发行价估值来看,三只创业板新股的估值并不是很高,首发市盈率最高的明家科技也只有37.04倍,其余两只均不足30倍,瑞丰光电首发市盈率26.54倍,瑞丰高材首发市盈率更是只有22.54倍。从发行价来看,三新股中最高的为瑞丰光电,其发行价为16元,最低的是明家科技,其发行价为10元,瑞丰高材发行价则为10.8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上述三只新股上市前,上周A股市场已经连续出现过两轮明显的新股爆炒行情。不过,在爆炒过后,这些新股次日却全部出现了集体跌停的闹剧。有分析人士指出,新股遭到爆炒,是缘于前一段创业板破发和跌幅都比较多,形成了一定的机会,但资金过于猛炒,造成了新股首日和次日表现的悬殊。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很有可能再次遭到短线资金的围剿和爆炒,而且从具体情况来看,三只个股也都有相应的炒作题材。不过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和前几天一样,这种炒作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如果今日三新股涨幅过大,则上周新股暴涨后迅速暴跌的现象极可能再度上演。 “其实基本面、估值偏低并不是新股股价上涨的直接动力,‘炒新’资金追捧才是股价暴涨的真正幕后推手,造成次新股投机泡沫突然被放大。”分析人士说道。

  关于炒新操作手法,上述分析人士说:“投机资金在炒新过程中典型做法是在首日开盘前一小段时间内先以较低的价格完成主力资金的建仓,在这种建仓完成后,再通过大笔申报,高价申报的方式疯狂拉升股价,能拉多高就拉多高,只要在首日拉涨得足够多,即便随后几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投机资金照样能够赚钱。”

  既然不能盲目追高,那么到底涨多少才合理呢?从券商的估值中投资者或许可以看到一丝端倪。

  关于瑞丰光电,国信证券预计其未来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在56.8%,毛利率上升趋势也较为看好。因此给出了17.6-20.8元的较高估值区间。相反,海通证券给出其最低10.18-11.71元估值区间,并建议对其谨慎操作。

  湘财证券预测明家科技2011-2013年每股收益为0.41元、0.49元和0.64元。给出估值区间为10.25-12.3元。对于瑞丰高材,国泰君安则给出了15.4-19.2元的估值区间。国泰君安认为,未来三年公司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96元、1.26元和1.57元。根据同行业上市公司,给予16-20倍市盈率估值,建议申购区间在14-18元。而瑞丰高材最终发行定价10.8元低于国泰君安给出的申购价格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