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后转存超30天不划算 房贷可选等额本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起,央行又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询问这一政策对投资理财有哪些影响。对此,银行理财专家给出了存款和贷款的理财策略,不妨参考一下。

  巧存

  一年期定存超30天

  转存不划算

  “每次加息后,都有不少客户来银行办理转存,有些人是对业务不了解,有些人是不适合办理。”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财富中心理财专家郜晓莉提到。据她介绍,定期转存指的是客户定期存款到期后,如果不取出来银行就会自动把存款转存为定期存款,它属于银行的一种储蓄品种。

  “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就不适宜进行转存,相反,则可以选择转存获得更划算的收益。”郜晓莉介绍,定期转存的具体计算公式为: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

  2011年7月6日央行存贷款利率调整信息经过测算,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为8天、16天、30天、46天、60天、90天。

  “投资者刚刚存入的定期存款可参考临界点选择是否办理转存,比如一年期定期存款存期不足30天的客户就可选择提前支取重新开具定期存单即可享受加息后调高收益,超过了30天办理则不划算。”郜晓莉解释。

  操作建议:

  如果嫌麻烦,投资者还可以选择一种更省时省力的理财策略。光大银行面对加息周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频繁变动推出了“阳光加息宝”,它能自动计算智能转存临界天数,判断卡内已存定期存款是否需要办理转存,并会智能办理转存,省去大家往返银行办理转存业务的烦恼。

  

  月供增加还款与否视个人情况而定

  供着房贷的人,最怕听到的就是加息了。“假设客户按照基准利率执行的住房按揭贷款,以贷款期限20年、贷款额度5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目前月还款额为3698元,明年将增加到3891元,月供增加了193元。”郜晓莉边演示边说,很多客户心理压力要大于还款压力,完全没有必要。浦发银行郑州经三路支行理财师张建磊表示,银行已经开始鼓励大家提前还款,“以前没有10万、20万,想提前还很不容易,现在只要3至5万就可以提前还款。”对于即将买房者,张建磊表示,等额本金的方法更加适合年龄在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前期压力会大一些,但随着实力的积累,还款压力会越来越小。

  操作建议:

  如果投资者有流动性资金周转的需求或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就不应提前偿还贷款。但对于某些稳健型投资者,流动资金宽裕又没有合适的投资机会,可选择提前还款,每个家庭要根据自己的收入和资金情况,来确定还贷能力。

  

  抵御通胀还要靠家庭资产多元化配置

  有业内人士估计6月份CPI预期收益将达到6%以上,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虽上升至3.5%,但依然是负利率倒挂,也就是说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以后购买力仍会缩水200多元,仅仅将资金存放在银行显然无法实现资产的保值。对此,两位理财顾问都认为,做好家庭金融资产多元化配置仍是抵御通胀的最好办法。

  操作建议:

  郜晓莉建议投资者关注短期理财产品和高收益信托产品,做好核心资产配置;同时继续保持对贵金属投资的关注,建议家庭金融资产的15%~20%配置实物黄金。

  张建磊认为有固定收入的家庭先要做好家庭保障的需求,比如意外、医疗、疾病等最基础的保障,然后再考虑投资。从目前低估值的市场来看,做基金定投还是比较稳健的方式,可投入每月工资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投资定投。张建磊还提到,一般家庭面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过度消费,建议减少信用卡的使用频率。

  两位理财顾问同时提到了稳健型投资者可关注保本类基金或券商产品。如光大银行近期代理发行的“阳光避险增值计划”、浦发银行的“债券盈计划”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