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乘扶手梯安全调查:六成人不扶电梯 小孩蹿上跳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地铁四号线扶梯伤人事件发生后,记者6日走马广州市主要交通枢纽站和商业密集区,特别关注了上下班高峰期,乘客乘坐扶手梯的安全情况。

  经观察,记者发现,名为扶手梯,却得不到扶手梯的“待遇”,超过六成以上的乘客,基本上不扶电梯,或打电话发短信,或只顾扶住随身物品,不专注紧扶手梯。特别是,一些小朋友,遇见相对宽松的扶手梯时,竟跑上跑下,陪同的大人也没有提醒其注意安全。

  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里,记者看到,大约每10个乘客中会有3人带行李,行李数量最多的有四件,经目测,行李重量均在10公斤左右。这些大宗大件行李,经主人携带,也乘上了原本拥挤的扶手梯。记者随即走访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火车东站,类似情况十分普遍。在省汽车客运站,虽在扶梯入口处有明显大招牌提示禁止装货小车上梯,但据观察,有些乘客依然将拖车拖上扶手梯。在广州东站,有录音广播放在扶梯口不间断播放,提示乘客不要在出口处停留,站稳,握紧扶手带;但每10个乘客中,大概有4个乘客会扶扶手带,但也只是随意搭着,甚至有的乘客怀中抱着小孩,也不去扶扶手带。

  下午17:46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在地铁一号线体育西站,乘客拼命往扶梯上挤,站得混乱无序。不仅如此,在搭乘扶梯时,站位也比较混乱,有些市民站在中间,根本无处可扶,而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竟然用身体挨着扶手电梯,以摩擦的方式搭梯。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乘客,是否知道北京地铁四号线电梯事故?是否知道如何正确地搭乘扶手梯?

  一位姓林的同学说,他知道此事,事件提醒了每个人,要注意上下电梯的安全。一位退休的李先生说,电梯口最好安排工作人员看守,发生意外时也能及时控制和处理。希望广州地铁公司可以向香港学习,多多宣传安全知识,同时多点关照老人和孩子。

  正值下班的周小姐说,她通过网络大致了解了事件,但从未想过乘扶手梯会发生这么严重的意外。以后,一定会养成乘电梯时都扶扶手的习惯,发生事故时尽量稳住自己,或者是见人流量大时,避免乘电梯改走楼梯。

  6日,广州地铁方面也表示,会安排专人支援车站,在部分重点大客流车站,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为此,记者也走访了一号、二号、三号、五号线了解安全提示状况。发现地铁站里虽有很多志愿者,但只负责维持秩序和清扫卫生;电梯红色的紧急停止按钮没有保护装置,可随手触及或触动。在扶梯入口处,贴有图文并茂的警示标语,但字过小;某些地铁口的扶梯入口会摆放招牌提醒不准带货物上梯,虽明显,但形同虚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