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股市暴跌催生监管新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对近期意大利政局动荡、意大利银行业在即将于7月15日公布的第二轮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中表现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前景等的担忧,市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意大利成为下一个出现债务危机的国家,导致市场对意大利债务违约的恐慌情绪急速升温。受负面情绪影响,该国股市和债市在上周均遭遇“黑色星期五”,并带动整个欧洲股市全线下跌,欧元承压走低。为控制当前混乱局面,意大利金融监管机构CONSOB随即在周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表示,将采取要求部分股市卖空者对外披露所持头寸信息的新措施,旨在抑制卖空等投机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两名官方消息人士透露,在周一(7月11日)晚间召开的欧盟紧急会议上,欧洲政界人士和欧洲央行官员将就希腊和意大利现状进行深入讨论,寻求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就本次意大利金融监管机构紧急出台新的监管要求背后的深层含义、新措施的操作性以及该国金融监管所面临的挑战等诸多问题,7月1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中心秘书长尹振涛认为,近期意大利股市出现恐慌性暴跌是促使此项制度出台的直接原因,而从造成本轮市场崩盘的根源考量,意大利财政经济状况的“敏感性”是根本原因。当然,国际金融巨头的“兴风作浪”也难辞其咎。

  数据显示,在银行股的领跌下,上周五意大利基准股指FTSE MIB指数重挫3.5%,创造了近5个月的最大跌幅。其中,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更是大幅下挫近7.9%。债券市场上,意大利债券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5.27%,创9年来新高。尹振涛表示,意大利本身财政经济状况的“敏感性”无疑是此次市场剧烈振荡的主因。据悉,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主权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位居第二。意大利央行6月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已达1.8906万亿欧元,占GDP比重高达119%,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不仅如此,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数据,意大利的金融机构现持有希腊债务规模为26亿欧元,仅次于德、法、英三国,与此同时,意大利对希腊债务敞口最大也使得外界一致认为其能幸免于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市场上空方力量不断增强。

  “除自身状况等本质原因引发市场恐慌外,国际金融巨头的‘兴风作浪’自然也难辞其咎。在希腊危机背后,高盛等国际大投行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其主要手法便是操控股票市场的做空机制,使得市场急剧波动”,尹振涛指出,“所以,此项措施出台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打击投机性的卖空行为。”除此之外,欧盟、IMF及希腊近期纷纷出台新的债务危机救助计划,积极应对危机,意大利也必须通过此举对外界树立起积极创造一个相对稳定市场环境的良好形象,才能在必要时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

  最后,在探讨制度设计时,尹振涛告诉记者,按照意大利金融监管机构CONSOB的要求,卖空者在其所持有的头寸达到公司股份的0.2%及以上时就必须披露头寸。且每多卖出0.1%的股权就需要撰写额外的申请资料。很显然,这是通过提高做空股市的技术成本降低股市被操纵的几率,减少市场波动性。同时,该要求也规定了一个有效期,即从7月11日开始至9月9日止,而该制度是否能够展期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一是意大利是否能够出台解决自身主权债务危机的方案或进一步措施,以增强市场信心;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前景、实施效果及欧元走势;三是意大利金融监管部门是否还将出台其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或其他具有长期性、制度性特点的监管手段。(张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