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7月通胀压力仍大 下半年将高位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员:李慧勇,孟祥娟

  【内容摘要】:

  ·6月份CPI为6.4%,与我们预期的6.5%的水平基本相符。但略高于市场预期水平6.2%。

  ·6月份食品和非食品价格都创新高,分别为14.4%和3%。食品中,肉禽及其制品类价格上涨32.3%,带动价格总指数上涨约0.34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带动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其次,鲜蛋价格、水产品价格及粮食价格分别上涨23.3%、13.9%和12.4%,推动CPI分别上涨0.16、0.32、0.34个百分点,鲜菜、鲜果的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对CPI的影响减弱。关于猪肉价格问题,我们在年中会报告《破解不可能三角》中进行了论述,我们认为随着基数提升和供给改善,猪肉价格涨幅会在7月份达到高点,8月份之后会有所回落,从而对CPI的推动作用相应减弱。

  ·非食品价格上涨3.0%,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通讯、烟酒及用品、居住价格涨幅分别比上月提高0.3、0.2、0.2、0.1和0.1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的价格涨幅与上月持平。

  ·6月份的食品价格以及CPI的环比涨幅均高于2001-2010年6月份的平均涨幅,并呈现出逆周期的环比正增长,这表明当前食品以及整体通胀的压力仍比较大。初步预计7月份CPI上涨6.2%,我们将密切关注商务部、农业部及统计局相关监测数据的走势。

  ·6月份PPI同比上涨7.1%,比上月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翘尾因素的提高所带动,无论是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环比、商务部监测的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油价等都均出现回落。企业面临的成本端压力比1季度有所减轻,但由于面临需求下滑,因此2季度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下滑,根据我们的预测,2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22%,为4个季度中最低水平,下半年随着需求的改善,盈利将有所好转,全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达26%。

  ·由于输入型通胀压力降低、流动性和需求导致的通胀压力减轻以及猪肉价格涨幅趋缓,下半年通胀总体上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使得全年呈现倒U型走势。

  ·紧缩政策近尾声。伴随着通胀压力缓解,紧缩政策紧尾声。尽管三季度物价涨幅较高,但加息空间已经不大,至多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