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敏洋:意大利是否开启欧洲债务危机新的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意大利资产价格大跌,这使欧洲债务危机有所加剧,周一意大利和西班牙借债成本大幅度飙升,意大利借贷成本达到5%以上而西班牙更是达到6%以上,如此高的借贷成本无疑将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财政带来巨大压力。这对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投资者纷纷抛售风险资产,全球股市纷纷下挫,欧元更是大幅度下挫而重拾跌势。

  意大利的处境可能将开启欧洲债务危机新的一幕。意大利经济总量仅次于德国和法国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比重高达17%。而意大利主权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排名第二,拥有的长短期债务高达1.6万亿欧元,这意味着意大利一旦陷入危机那将是无法想象的,以目前欧元区采取的措施是根本无法应付这种局面。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周一表示意大利有强大经济体作为后盾不会陷入债务危机之中,但是意大利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尤其是银行股受到重挫,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在短短几日时间股价累积分别下跌20%和25%,这将给意大利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更令人担忧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当中的加速器-华尔街,追寻两年来欧洲债务危机的轨迹并不难发现,这是一次以华尔街为首借欧洲债务危机拯救美元的行动,因此在危机稍微有好转的时刻,我们总能看到评级机构和对冲基金的身影,尽管这次意大利有危机苗头而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却未真正对意大利和西班牙下手,可以预料到的是评级机构正在等待时机在最为关键的时刻将给这些国家重击,也许这将把“欧猪五国”统统拉下水。

  尽管如此正如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所说的意大利的经济体要优于希腊和葡萄牙等债务国的经济体,这将是最坚强的后盾,但是如果欧洲不采取果断措施防止希腊债务违约出现,哪怕是变相的违约都可能给欧洲银行带来巨大风险,就在上周一家持有希腊国债的欧洲大型银行财团要求欧盟(EU)承诺回购债务,很显然欧盟(EU)不会承诺回购债务,因为这样的举动将把所有国家拉下水,而这一风险必然将进一步推高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