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大公报:上海出行费堪比欧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7月11日电 上海于9日起正式调整出租汽车运价,并同步实施“燃油附加费”方案。香港《大公报》9日刊文说,该方案实施后,乘客每次乘车将增加2元支出,因此消息一出即引发针对“出行费过高”问题的热议。相比北京和里昂,上海市民每日乘车往返于市区与市郊,其月出行费远高于两地。在地铁方面,北京实行的是2元单一票价,如此巨大的差异令不少上海人艳羡不已。

  文章摘编如下:

  来自上海官方的消息称,本地出租车运价9日起正式上调,市区起步价由目前的12元调整为13元,郊区则由现行的10元调整至11元。此外,每车次另加收燃油附加费1元。该方案实施后,乘客每次乘车将增加2元支出,因此消息一出即引发针对“出行费过高”问题的热议。

  上海出租车实行的是日夜两种价格。此次调价方案实施后,市区出租车计价器日间将直接显示14元,夜间(23时后)为18元,调价工作将于今年8月1日前全部完成。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周淮此前表示,目前本地出租车日均出车34.5次,按静态测算,方案实施后每车每月将增加收入1035元,起租费调整后出租汽车运营增加的收入将全部留给驾驶员,即平均每人可增收500元左右。他坦言,一般而言调价后一段时间内,某些区域的车辆出车次数会受到一定影响,有关方面将加强价格调整后运营数据的跟踪,并将联合交警等部门,同步加大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

  沪交通费远高于北京里昂

  “现在出租车费是越涨越高了,今后出行尽量要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听闻出租车即将涨价的消息后网络上即有市民发帖抱怨,“各抒己见的‘听证会’如今俨然成了‘听涨会’,这样的会不开也罢”。网友还指出,公共交通是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选择,但本地公交系统的收费亦不便宜,出行成本与日俱增。

  上海的公交系统到底有多贵?一名曾游历过上海、北京、法国里昂三大城市的“海归”帮记者算了笔帐:在上海,乘公交车通常2元起,最高可达6至8元,若持公交卡(类似香港的“八达通”)便能享受差价1元的换乘优惠;较之上海,在北京乘公交车无卡者收费1元,若持卡上车则仅需0.4元,有“学生卡”的乘客更是低至0.2元。地铁方面,上海地铁起步价3元,而北京实行的是2元单一票价,如此巨大的差异令不少上海人艳羡不已。

  相比京、沪两地,法国里昂的公交卡适用于地面和地下交通,车票一打10张售价16欧元,持卡者每月充值一次,价格约16.8欧至50欧元不等,按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上海市民每日乘车往返于市区与市郊,其月出行费远高于里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