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合理使用四万亿水利资金需建立监督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于7月8日至9日召开。这次会议被各界誉为“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以2010年全国水利投资2000亿元计算,未来十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年均达到4000亿元。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中央四万亿治水资金的来源和分配提出了质疑。从资金来源来看,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这看似解决了治水资金的来源问题,但是其中隐含着很多问题。其一,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严重,按照国家审计署的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万7千亿元,其中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其二,今年全国开建1000万套保障房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融资难题,此时再次要求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收益10%要用于农田水利,这两方的资金压力可能会导致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增,导致地方债务水平不断升高,政府重回土地财政的老路。

  同时,四万亿水利资金的分配同样是一个重要问题。政府作为水利建设的主体,既是计划的制定者,又是计划的执行者,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行为如何保证资金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是当前存在的问题。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如何对数额庞大的水利资金实行有效的监控。庞大的高铁建设中刘志军落马,政府有必要出台必要的水利资金监管措施,确保更为庞大的水利建设中不会出现下一个刘志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肯定了中央对水利建设的重视,认为在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用最高规格的会议、最庞大的政府资金投入水利建设中,有利于促进中国的水利开发,推动农村水利建设和节水灌溉农业的发展,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开发,缩小东西差距、城乡差距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四万亿水利建设资金的筹措,政府可以充分利用金融手段,扩大对社会资金的吸纳,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水利资金的来源,也有利于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在水利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方面,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督和审核机制,确保四万亿水利资金用到刀刃上。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水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水利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难以满足工农业发展的需要。今后一段时期是加快水利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推动水利改革的关键时期。政府应当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发展的理念,积极解决水利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