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银行卡消费 有点底气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昨天发布2011年6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ankcard Consumer ConfidenceIndex,简称“BCCI”)。

  数据显示,2011年6月份的BCCI为86.06,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0.24和0.05。

  据了解,以农产品为主的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是6月BCCI微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6月份,中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其中猪肉价格涨幅显著,同比上涨57.1%,6月份CPI高达6.4,为近三年以来的最高点。而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也从6月初的187.2上涨至月底的194.5,涨幅7.3,居今年最高水平。

  受此影响,6月份持卡人在超市类商户的消费支出占比较上月小幅上涨0.04个百分点,持卡人的生活必需品消费支出占比继续提升。

  另一方面,持卡人在非生活必需品领域的消费支出则相对减少。BCCI统计样本的商户交易数据显示,6月份餐饮、珠宝、娱乐类商户的消费支出占比为12.68%,较上月下滑0.84个百分点。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BCCI运行值继续走低。

  业内预期

  政策效力初显 未来市场有望回升

  虽然BCCI运行值继续走低,但业内对未来的市场依旧持有乐观的态度。首先是6月份的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平抑物价政策的持续推出,对稳定持卡人消费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次在民生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及时采取16项措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的监管工作。

  与此同时,金融领域对通胀的治理也是决心空前。央行最新发布的《2011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也明确控制通胀仍将是三季度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

  因此,随着政府调控物价的决心以及政策效力的逐步显现,尽管6月份BCCI继续走低,但跌幅在收窄,呈现出企稳迹象,持卡人消费信心有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