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交再降 7月楼市还没到“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6月全市新盘二手房成交量均创下最低值之后,业内人士大多认为已达楼市成交的“谷底”,交易量将会慢慢回升。但随着7月的再一次加息,京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再跌13.8%。与此同时,今年进入销售的新盘有30多个项目在本月上旬零成交。

  现场

  中介业务员称“时间很自由”

  “走,抽根烟去,反正也没活。”某中介业务员一边走出门店一边从雪白的衬衫兜里掏出烟盒,点燃一根烟,一脚踏在花坛上。而其同伴更是直接蹲在花坛上,烟雾中眼神更加迷茫。

  昨天下午,富力城星光大道下面底商的七八家中介公司门口齐刷刷地站了一排业务员,赶上阴天,太阳不晒,三五成群地在门外抽烟聊天。而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竟然没有一个顾客走进富力城底商的中介门店,最多就是往橱窗里看一眼,停留都不到5秒钟。

  “现在时间很自由。”某大型中介总部的工作人员小刘甚至可以在上班时间溜号,出去几个小时回来再打卡下班。以前要是出去十几分钟都有公司的电话找他,现在电话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二手房成交的惨淡在7月上旬可谓雪上加霜。曾经拥有500家门店的中大恒基截至目前门店只剩170家,而荧灿地产也已大批量关店。

  数据

  32个新盘7月上旬零成交

  经历了6月的惨淡后,包括21世纪不动产在内的多家中介机构都认为交易量将会慢慢回升,但现在看来,显然还不是“谷底”。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7月上旬,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仅为2041套,环比6月上旬的2368套,下降幅度达到了13.8%。

  新盘销售也很低迷,据统计,7月上旬全市已进入销售状态的年内供应商品房项目共85个,提供的住宅合计总套数为28267套。在上旬签约的套数为1776套,其中有32个项目为零签约,31个项目签约不足10套。

  在签约不给力的情况下,开发商也渐渐放慢了开盘脚步,上周仅有4个新盘入市。纯新盘更是以低价入市为首要销售策略,如昌平区纯新盘金隅·观澜时代,7月10日开盘时推出的房源精装修均价为16500元/平米,低于市场价千元左右。

  中高端二手住宅降温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加息后首周,中高端二手住宅成交量比6月同期下降5%,是今年4月、5月同期高档住宅连续两个月上涨后的首次下降。

  据了解,此前在深度负利率状态下,购房者对于中高端住宅的关注度有明显的提升。

  然而,随着7月6日央行宣布加息,负利率程度将逐渐减轻,刚刚见涨的成交势头逐渐失去,中高端市场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已经产生较大变化,首现观望态势。

  分析

  加息后 贷款利率创10年最高

  7月6日,央行宣布自7月6日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自去年加息周期启动之后的第5次加息。本次加息之后,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突破7的历史高位,达到7.05%,而实际贷款利息创近十年来最高纪录。

  虽然目前的基准利率并非最高,但是因为在之前利率更高的时期大部分房贷均有7折或85折的优惠利率,折后的利率水平均低于本次调息后的利率水平,这使得目前只能享受基准利率的首套房贷,成为近十年来最高的房贷。

  看跌预期加剧 观望情绪攀升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虽然对此次加息很多专家学者甚至大众都已有预期,但政策的靴子落下之后才会产生实际影响。

  从目前来看,多次加息产生的叠加效应正逐渐增强,利率上调给购房者实际带来的负担加重也逐渐明显。以20年期百万贷款额计算,第一套房增加的月供为149.63元,第二套房增加的月供为168.86元。

  截至目前,央行自2010年10月20日开始首次加息,已连续加息5次,五年以上贷款利率由5.94%升至7.05%,五轮加息对房贷的总还款金额和月供金额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叠加作用,同样按20年期百万贷款额计算,相比首次加息前,购房人每月需要多负担653元的月供,贷款与利息累加的总还款金额也增加了15.7万元。

  高姗认为,利率的提高,一方面加大了购房人的直接税负负担;另一方面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使得大多数购房群体对房价的看跌预期更加坚定,观望情绪再度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