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管网建设滞后制约污水处理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表示,为落实“十二五”期间水资源总量控制政策,国家将投入120多亿元用于未来五年水专项治理,并要求全国各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要提高到60%以上。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又于7月8日至9日召开,此次会议必然促进细化政策的尽快出台以及水利建设资金的落实,水利建设市场的启动必然会为水专项治理带来附加政策效应。目前,我国主要功能区的水质达标率仅近30%左右,与60%的目标还有一倍的差距。

  显然,十二五期间的市场规模将超越这30%所带动的市场规模,城镇污水处理市场的发展必然是十二五期间整个污水处理市场的重点。从现阶段城镇污水处理市场的表现观察,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面子工程过多,实际效益难考量;二,部分省份超前建设率过大,存在资源浪费与资源配置不合理的情况;三,重厂轻网的现象尤为突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管网建设问题突出的原因不仅在于其投资成本大,而且由于涉及到过多的权益主体,在利益纠纷难以解决的情况下,项目进展远远落后于污水处理厂的单独建设。虽然截至2010年底,中国已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处理能力1.25亿立方米/日,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210%和108%,但由于管网建设的落后,污水处理率却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提升,出水水质也受到影响。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管网建设滞后,一方面导致污水处理设施产能大面积闲置,另一方面使得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一直偏低,影响企业所投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因此,对于污水处理这个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行业,虽然市场前景广阔,却不能忽视管网建设滞后这一瓶颈对产业发展造成的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