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业中期快报渐次亮相 上市房企一半预降预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恒大地产(3333.HK)在港召开6月销售业绩会,1-6月共销售611.7万㎡,销售面积稳坐国内房企头把交椅。综合深、沪、港上市中国房企的上半年销售情况,恒大面积第一、万科金额第一的格局已成型。

  截至7月8日,A股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的46家房企可谓喜忧参半:明确表示预增的23家,而业绩预降的12家、预计亏损的11家。

  从半年报看深度调控下的房企格局,不难发现,2011年的主题将是强者愈强,行业集中度提高,如果调控持续下去,所谓的“30%房企将在5年内被淘汰”的言论并非危言耸听。

  “恒万争霸”成为主基调

  恒大地产上半年销售额423.2亿元(人民币,下同),销售面积611.7万㎡,同比增长分别为101.7%、83.2%。其中,销售面积位列国内房企第一,销售额比2010年上半年209.8亿元大增一倍余,几乎追平2010年全年500亿元的销售金额,恒大已成为在港上市内地房企中增长率最高的公司。相比2011年全年700亿销售目标,恒大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0.5%。

  而7月5日,万科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销售金额656.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7%和78.6%。

  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稳居销售面积第一,万科销售金额第一位。

  “恒万争霸”成为近几年来中国楼市大型企业竞争的独特而固有的现象,其他房企则被恒大和万科逐步拉开差距。预计未来几年,恒大和万科的较量将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的主基调。

  喜忧参半 23∶23

  从各家上市房企的中报预告内容来看,主流房企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销售市场份额。截至7月8日,A股共有46家房企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3家业绩预增、12家业绩预降、11家公司预计亏损,可谓喜忧参半。

  预增的公司中,主营商业地产的金融街以净利润约8.6亿-11.2亿元,增幅为70%-120%。天伦置业因上半年出售了河南新景致房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获得2200万元的收益,预计上半年业绩暴涨41倍,但如果扣除这项收益,公司业绩其实亏损。

  海印股份和大港股份尽管业绩预增,但为业绩作出贡献的并非房地产业务,而是涂料、物流和新能源等业务。

  在直接报忧的上市公司中,津滨发展今年上半年将首度出现1亿元左右的亏损。去年同期净利润达到4.53亿元的嘉凯城,今年中期业绩仅500万元左右,不够买一套豪宅,降幅为98.9%。

  业绩下降的不乏行业巨头公司。如A股“四大金刚”中的金地集团最近也预计,该公司上年累计净利润同比下降。

  二三线城市高速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房企业绩报忧的原因,多在于受地产调控影响,销售收入减少;同时由于融资渠道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大幅加大。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分析,大开发商在资金、人脉关系等方面的优势,都是中小企业难以比拟的。“恒大、碧桂园这样的企业,根本无惧市场上的价格战”。

  以恒大为例,截至2011年6月28日,其现金余额达332.4亿港元,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406.7亿港元,合计可动用资金739.1亿港元,成为“最有钱”企业。

  不过赵卓文认为,大开发商的在建项目多,整体处于高峰开发期。卖得多,并不意味着企业资金压力不大,主要还要看企业产品结构和新项目的比例。负债高、资金压力大,依然是普遍现象。在他看来,大量布局二三线城市,走全国扩张路线,是当前开发商最佳的发展方式,也是降低风险的好策略。“毕竟目前政府控制房价,还是落在一线大城市”。

  目前恒大拥有在售项目共89个,分布于中国49个城市,其中三线城市33个,占比37.1%。在恒大上半年423.2亿元销售额中,三线城市项目销售128.1亿元,占比30.3%,项目占比不断上升。经纬地产研究中心曾英杰认为,在目前深度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两极分化明显,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