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的斯的傲慢 不召回想抵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几天,家住莘庄的樊小姐出入地铁有点麻烦。因为莘庄站安装的奥的斯电梯都停运了,她在没有扶手的宽阔楼梯上被人流推来推去。但是,和大多数地铁乘客一样,她现在只能默默接受奥的斯的道歉。要召回?没门。

  对此,奥的斯的解释是:电梯这个东西不像汽车,一说召回就可以开走,电梯是建筑物的一部分,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召回的。电梯要是召回,只能是全部拆掉,这会影响建筑物的构造。诚然,目前事故原因尚未最后查明,但奥的斯同型号电梯屡屡爆出安全问题,如此敷衍的解释显然难以堵住悠悠之口。而由于电梯停运造成地铁乘客出行不便引起的损失,该由谁来买单呢?

  我国从2001年开始研究建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2004年出台了第一部实施召回相关的法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2007年召回范围从汽车扩大到家电、儿童玩具和食品。但是,相比国外遇缺陷产品召回企业会提供备用机、召回同时还提供金额赔偿等为消费者着想的做法,目前国内产品召回中消费者还处于明显弱势,存在服务叫不应、缺陷难认定、赔偿谈不上、召回不彻底等问题。

  因此,相对成熟的汽车、轮胎召回尚且障碍重重,更不用说目前国内召回制度尚不涉及的电梯。但是,殷鉴不远。诸如丰田汽车开头百般抵赖,到最后还是不得不召回,受损的终归还是企业自己。 张晓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