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梯藏有多少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0日,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突然发生意外,造成多名乘客受伤。此前的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发生电梯事故,致1死30伤;7月7日,上海一部载有十多名乘客的电梯突然从4楼如自由落体般“直坠”底楼……

  面对这一连串的事故,许多人心里充满疑问:我们的电梯究竟藏了多少安全隐患?

  20%左右的增速,维保跟上了吗?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电梯事故40起左右,伤亡40多人,特别是2011年以来电梯事故有上升趋势。

  “近期地铁等公共设施电梯事故频发,实际上是给快速发展的公共设施建设敲响了安全警钟。”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从东说。

  数据显示,我国无论是电梯产量还是拥有量,高居全球榜首。

  一方面,电梯数量增幅快。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且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扶梯、客梯增长尤为迅速。

  另一方面,大量落后的电梯仍在超期服役。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市曾经规定过住宅电梯的寿命年限,一栋楼如果是单梯,使用寿命为15年;如是双梯,使用寿命在18年左右,根据实际状况可以适当延长。

  北京市电梯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彭金声说:“当时是三年左右有一次中修,五至六年有一次大修,15或18年要更换电梯,现在这个规定已经很少有人遵守。电梯事故的发生,80%以上的事故还是产生在维保环节,也就是后续的检修保养不到位,这与特种设备的检测、维修、更新等操作规程不规范有关。”

  事故频发背后暴露四大问题

  电梯的安全事故频频不断,将一些电梯企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上。事故频发背后暴露出哪些深层次问题?

  一是生产环节质量控制不严,采购环节极力压低价格。彭金声说,目前国内生产的电梯大部分能够达到国家标准,但电梯行业存在恶性价格竞争,产能过剩。一些厂商出了所谓“经济型”电梯,这些经济型电梯与正常的电梯相比,有些功能就被减掉了。价格下来了,隐患也必然增加了。专家表示,公共设施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设施采购必须满足安全这一标准。通过公开招标降低成本,但前提是最后中标的产品必须满足相关安全标准,而不能只看谁的价格低。

  二是维保环节敷衍了事走过场。现在很多电梯的业主都通过第三方维保商对电梯进行维保,目的就是为了节省成本。例如,如果是厂家维保,一部电梯一年的维保费用为7000元左右,高的甚至达到1万元,而第三方维保商却能将其压缩到3000元左右。

  三是监管落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11日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检测机构对地铁进行检测,参照的是2002年实施的《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这一规程已有近10年历史,有些新的安全隐患出现在检验规程之外。

  四标准针对性不强。广东省电梯技术学会负责人说,我国电梯制造参照欧盟标准,但欧洲电梯使用频率、客流量和中国有很大差距,造成现行标准难适应中国国情。

  该从源头上治理隐患了

  就在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发生后,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运营管理处处长张文强表示,必要时将启动奥的斯电梯召回制度。铁道部随后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铁路局安排专业人员,对火车站内的电梯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安全检查。

  检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正本清源,从源头上杜绝各类电梯隐患。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建昌认为,政府应全面启动调查研究、制定旧的商住楼电梯的更新换代政策,监督旧的商住楼、商厦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换,资金由政府适当从财政上补贴一部分,其余由各业主和使用单位、管理处共同出资。

  业内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地铁等公共设施客流量大,应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多设计几部电梯,交替使用,以免一部扶梯早晚连轴转。同时,在客流量大的扶梯口,应该设置专门的人员负责操作人工急停系统按钮,一旦出现人员摔倒等特殊情况可紧急制动。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