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究竟还有多少电梯伤人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代祥)北京地铁四号线地铁扶梯伤人事件给社会造成的震惊还未远去,深圳地铁10日晚再次发生扶梯伤人事故。类似事件的不断发生,加重了人们对电梯安全的忧虑,更发出了深刻的警示。

  必须看到,近期发生的几起地铁扶梯安全事故,因伤人较多较重而成为颇受关注的“典型事件”,但它所暴露的却是我国电梯设备安全形势的普遍问题。仅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看,扶梯倒转、滑落伤人、电梯门夹人、打不开门困人等情况在各地不断发生,且日益频繁。

  数量规模巨大、更新维修任务繁重成为影响当前电梯安全的一个重要担忧。据中国电梯行业协会统计,我国自1980年引进外资开始,电梯生产量从当年的2000多台发展到如今的30多万台,年均增速约20%,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40%的同比增速。目前我国正在运行的电梯约163万台,是世界上拥有电梯最多的国家。而按电梯平均寿命20年测算,我国已经进入电梯老化的重要时期,如今全国住宅电梯每年需要更换就超过7.5万台。但由于种种原因,究竟有多少电梯在超期服役,究竟又有多少电梯在带病运行?

  伤人事故不断发生,直观地反映出电梯运行管理的“短板”。仅以今年为例,国家质检总局3月份就下发通知,要求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开展排查治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电梯安全使用。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8日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电梯安全监察,深入排查隐患。但话音刚落,扶梯事故就接连发生,折射出众多事关人身安全的硬性规定,却在实际执行中“如云如风”。

  对电梯行业的担忧不止于此。电梯设备从招标、采购、运行到监督管理,任何一个链条的疏漏,都可能埋下事故隐患。北京地铁四号线扶梯事故后,人们就举报北京西直门地铁站的电梯有9个品牌混杂,怀疑其招标采购混乱;各地老旧小区居民反映的电梯年久失修,运行中“咳嗽”,反映问题无人管等,更是折射出电梯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明确等深层问题;近年来各地地铁项目、高层住宅、大型商场等如雨后春笋,更对新的安全形势形成重大挑战。

  生命大于天。对电梯安全的监护,关系职责,关系良知。重要的是,采取法律、行政等一切必要措施,使生产、运行、监管等各环节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负起责任,真正让电梯成为人们安全出行的便利工具,而不是潜藏的“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