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创20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写字楼空置率降至8.3%,租金环比增长11.7%至243元;优质商铺租金同比增长14.7%至668元

  【《财经》记者 胡雯】7月12日下午,房地产服务机构仲量联行(NYSE:JLL)发布2011年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二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环比下降2.6个百分点至8.3%,创下20年以来的新低。

  仲量联行的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有五个甲级写字楼完工,新增供应为40万平方米,整体市场存量达到580万平方米。但市场仍然供不应求。其中,跨国企业扩租和内资企业整层租赁需求,是推动甲级写字楼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按照行业来看,来自于制药、金融、IT和制造业的租赁需求最为强劲。

  报告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已上涨至历史最高点,二季度的平均净有效租金环比增长11.7%,达到243元每平米每月。仲量联行预测,今年下半年北京还有50万平米的新增供应量将进入市场,可能会对租金继续上涨带来的一定压力。

  同时,由于国内外零售商正积极进驻和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百货、影院、超市等主力店都在积极扩张,众多国际知名的快速时尚品牌也加快在北京开店的速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北京优质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增幅为7%,达到668元每平米每月。

  “虽然写字楼及购物中心的租金都在上涨,但是由于业主的惜售,市场中物业资本值一直呈上涨趋势,造成市场中平均物业投资回报稳定,或有小幅下降。”仲量联行中国区投资部主管翰德伟指出。

  报告同时指出,服务式公寓的整体入住率在二季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90.3%,同比增长7.1%。服务式公寓二季度租金环比上涨5.2%,达到178.8元每平米每月。

  受到严厉限购政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北京高级住宅销售市场走势低迷。二季度北京高级公寓成交套数环比上季度下降13%,同比去年下降43%,成交价格达到每平米4.15万元,环比下降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