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二回笼1100亿元 终结连续八周净投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兰香

  7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1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3.4982%;同时进行9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2.8%。

  本次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和正回购操作量都较上周二的20亿元和220亿元明显放大,令当日回笼资金总量达到1100亿元,而本周仅有1250亿元资金到期,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本周公开市场会实现净回笼。

  在此之前,公开市场已连续八周净投放,共计632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180亿元。

  在央行于7月7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后,当日招标发行的三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稳于3.0801%,发行量达到300亿元;12日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亦保持稳定,此前两周曾连续上行。

  截至7月11日收盘,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约报3.6259%,与3.4982%的发行利率之间的利差已经缩小到不到15个基点,意味着一年期央票放大发行量的条件基本具备。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7月将到期资金3720亿元,8月到期资金2060亿元,9月到期2390亿元,三季度累计到期资金8170亿元。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从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分布来看,其中80%集中在三季度,四季度只有2050亿元到期,为了保证流动性的分布相对均匀,央行必须在三季度增加3月或1月资金的回笼量,将一部分到期量滚动至四季度。

  “从央票发行规模来看,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功能基本恢复。外部经济环境不是很好,因此估计未来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的步伐将减缓,7月份可能不再上调准备金率。”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

  他表示,另外一个有利于公开市场操作的因素是资金面软着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天7天回购利率开盘4.9%,开盘成交16亿资金量;1天利率开盘2.3%。尽管7天和14天利率还在4.8%,但银行都想出7天和14天的资金,估计明天利率就会下来。”盛宏清说。

  12日早盘,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跌至2.3%-2.4%,跌幅达150多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利率亦下跌40多个基点至4.8%-4.9%,与前期最高点9%相比近乎腰斩。截至收盘,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4.8340%,跌49个基点;隔夜报2.4608%,跌157个基点。

  尽管市场流动性继续改善,但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资金面抗冲击能力还是比较弱,因此到底能回暖到什么程度暂时还难以判断。央行新公布的6月新增信贷与M2数据超预期,令市场忧虑后续紧缩政策或许难以放松,会对资金面的缓解构成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