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贷款节奏合理信贷将向结构要效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娟娟

  记者牛娟娟央行7月12日最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上半年人民币信贷规模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从上半年以及6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来看,当前信贷投放节奏较为合理,预计全年信贷不会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7.5万亿元的目标;下半年信贷投放将继续保持平稳,资金投向或将凸显“结构性”特征。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信贷投放规模比市场此前预期要高,但从当前情况看,按照一般惯例全年3∶3∶2∶2的投放比例,上半年4.17万亿元意味着全年信贷投放在6.95万亿元左右,少于年初预期的7.5万亿元目标,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新增贷款4.17万亿元,整体水平较为温和,由此可见商业银行上半年信贷投放的节奏把握得还是不错的。”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宏观研究员周文渊认为,信贷数据和货币供给数据基本上略微高于市场预期。但新增信贷在二季度增长较为缓慢,不到2万亿元,主要是央行持续规模控制和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调整的结果,也和银监会持续的存贷比控制以及积极落实相关监管指标有关。今年以来,在管理层的要求和指导下,各商业银行对信贷额度的管理较为严格,从今年1至5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看,除一季度和二季度这两个季末外,其它各月新增信贷规模均低于去年同期。整体来看,信贷增速和货币供给增速都反映前期宏观调控在逐步显现效力。

  从信贷增长特点看,周文渊指出,上半年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呈现逐步下滑态势,从1月份的0.65跌至6月末的0.34,这显示了中长期贷款的供需都在萎缩,从中长期贷款的走势来看,投资增速预计将下滑。同时,短期贷款比重则快速上升,从年初的0.31上升至0.65,反映出企业短期资金比较紧张和银行的房贷倾向也在发生变化。此外,票据融资在二季度逐步回升,显示银行预期下半年信贷规模控制可能出现放松,同时也是票据贴现利率快速上升的结果。

  6月份货币增速及新增信贷发放较前期都有一定回升。就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823亿元和305亿元。新增贷款明显回升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适度扩大贷款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有关,但当月新增贷款仍属平稳、可控。二季度共新增贷款1.93万亿元,较一季度少增3300亿元,贷款投放节奏基本平稳。

  连平表示,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945亿元,较上月少增239亿元;对公短期贷款增加2727亿元,较上月多增138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7亿元,延续正增长态势。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持续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表明企业借款多是用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来进行长期投资,是经济增速放缓、盈利预期有所下降的信号之一。居民户贷款增加2398亿元,较上月略有增加,但这主要归因于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反映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

  在对下半年信贷运行进行展望时,连平预计,下一阶段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约束以及监管新规的准备实施将继续对信贷供给施加约束;而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也会导致信贷需求有所放缓。同时,下半年也存在诸如保障性住房投资加快带动贷款需求、信贷管控可能局部适度放缓等有利于信贷增长的因素。综合考虑以上因素,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长将继续平稳回落态势,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会在7万亿元至7.3万亿元。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则表示:“下半年信贷规模增长还将继续保持当前的平稳态势。而有限的信贷资源将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贷款、‘三农’以及保障房建设、公共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凸显信贷投向的结构性特征。”

  “下半年在合理把握信贷规模的同时,应积极落实好‘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强和改进信贷政策指导,强化资本约束和风险控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节奏和结构,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力度。要继续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落实好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计划,同时加强信贷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宗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