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高企盈利缩水 248家公司业绩连续两季度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010年10月以来,尽管货币调控政策频出,但通胀水平依然不断走高,今年6月份物价同比涨幅达到6.4%,创近三年以来新高。在高通胀的考验下,从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248家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通胀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杀伤力逐渐显露。

  通胀高企盈利缩水

  通胀不断走高,上市公司业绩承压,部分公司近几个季度以来不得不面临盈利持续环比萎缩的尴尬。统计显示,剔除2010年10月以后首发上市的公司,在可比的上市公司中,248家公司的净利润自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统计显示,以上248家公司最近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18.23亿元、211.89亿元和388.37亿元。初步测算发现,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以上24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累计下降幅度达到69.56%,接近七成水平,显示其净利变动对通胀和加息分外敏感。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是净利润下滑公司最集中的行业,包含40家上市公司。例如,宝胜股份最近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720.70万元、2190.13万元和2351.89万元,业绩短短三个季度就由盈转亏。宝胜股份认为,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有很多,除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下滑之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892.29万元也是原因之一。

  在以上248家公司中,长江电力的净利润环比减少额最大。公司2010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1.82亿元,当年四季度降为10.61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减少至6.48亿元,仅相当于去年三季度盈利水平的12%。同时,中国国航的净利环比下降势头也十分明显,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利为51.67亿元,当年四季度下降至23.45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快速减少到16.71亿元。此外,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两只航运龙头股双双陷入由盈转亏的窘境,两家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1.54亿元和21.13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则分别亏损1.46亿元和5.03亿元。

  关注有产品定价权的公司

  在以上248家业绩持续环比下滑的公司中,119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综合业绩预减和预亏的公司来看,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上涨、财务费用激增是最为突出的原因。

  事实上,成本和费用增加,正在挤压许多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在以上248家公司中,48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环比降幅就超过1个百分点。创兴资源是下滑最明显的公司,公司2010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10亿元,单季度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36%。2010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分别降至3028.16万元和-206.2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则下降至4.81%和-0.46%。另外,三特索道去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009.91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则出现了1678.30万元的亏损。在此局面下,从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三特索道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81%、2.15%、-3.95%,呈现一路环比下滑势头。

  分析人士指出,在CPI走高过程中,不同行业和公司所受的影响并不一样,强势行业和具有定价权的公司可以通过提高产品售价来转嫁通胀压力,弱势行业和没有定价权的公司则可能因成本大幅上升而挤压盈利。因此,在选股的过程中,投资者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