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最快本月出台 将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外界对于银行手续费不断增加的质疑,银监会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作出回应。

  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披露的银行服务项目收费情况获悉,中国银行业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含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其中226项免费,占比21%。其中,个人业务服务项目总计有276项,包括个人有偿服务项目196项(71%)和个人免费服务项目80项(29%)。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收费项目呈大幅增加趋势,与2003年银行服务产品与项目比较,大型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662个,较2003年增加338项,七年来增长了104%;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有偿服务产品和项目354个,增长了55%。

  “人们对银行服务的需求日益多样化,需要日益增加的服务项目来满足”,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大幅增加的收费项目如是解释,并强调银行收费服务的管理重点在于收费是否合规、价格是否合理。

  这位负责人指出,欧美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银行总收入的25%以上,部分大银行甚至超过了50%,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占比仅在20%左右,仍属发展初期。

  信息不透明成桎梏

  但有银行业专家指出,中国的银行业与国外银行业相比,处在相对垄断的位置,银行收费项目没能给予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也坦言,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

  “银行突然要增加某些手续费用,我基本都是事后才知的,他们选择了公示方法,我通常都留意不到”,昨日家住白云区的邬小姐这样向记者反映。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站、短信、网点屏幕、公告、宣传材料、柜面等多种形式,将各类服务收费信息提前告知客户,客户告知义务履行不到位,服务收费信息还不够透明。

  而在一些银行网点,当客户对服务收费有质疑和误解时,柜员未给客户做充分解释。

  权威声音

  价格办法将出台

  强制“明码标价”

  在去年媒体持续关注“银行手续费大涨”之下,国家发改委曾表示要起草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并将尽快出台。不过时至今日,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仍没有下文。

  据悉,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将重点明确对商业银行在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也称,新办法将规范银行的金融行为,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细化政府定价和指导价,在市场价方面,也要建立一套公平、合理、透明的定价机制,通过明码标价规范收费项目的信息披露。

  消息称,如果进展顺利,新办法的草案最快将于本月出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部分“热门”费用

  密码挂失费:

  银行认为密码挂失属于风险高、流程复杂的业务,部分银行已有收取密码挂失费10年到20年的历史,即使三部委要求从7月1日起免除11类34项服务收费,银行也认为“密码挂失费”不在免费范围内,所以部分银行7月6日前还在收取。但经过进一步沟通,现已停止收取。

  “个人短信通”收费:

  此项收费也不属三部委要求的34项免除范围。客户在免费期之后,如客户选择开通则开始收费,反之不收费,如无法联系到客户,没有得到确认,默认不开通,即不收费。

  小额账户管理费:

  三部委要求免除的是“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六类账户。除此之外的小额账户需要收管理费,这可以促使客户整合个人账户资源,减少“休眠”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