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郭中介滥竽充数 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谨防被忽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谈到中国概念股遭猎杀,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司本身要强起来,不要给人家忽悠。”

  徐光勋所说的“忽悠”意有所指。事实上,中介机构在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进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谓成也中介,败也中介。

  南郭中介滥竽充数

  徐光勋指出,市场经济下,利益链是永恒的。赴美上市中介机构的问题不在于收费多少,而在于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不少。

  他给记者讲了2005年的一次“遭遇”。美国来了三个所谓的“顾问”,要与浙江一家民企老板签顾问协议。徐光勋查看协议发现,协议里根本没有何时帮企业上市的承诺,就询问那三个美国人要跟哪方面联系,准备如何操作。但“美国顾问”并不好好回答,他们以为徐不懂英语,就用英语说粗话,徐光勋遂以英语对之。此后,那帮所谓“美国顾问”吓了一跳,当晚就跑掉了,而本来当晚是要宴请他们。

  徐光勋告诉记者,如果企业签了那份协议,不仅没有何时能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承诺,而且还要企业每个月付几万美元的费用。如果中途执行不下去,“顾问”方不仅没有任何损失反而还对企业规定了很多处罚。

  虽然这是2005年发生过的一件事,但徐光勋指出现在仍然还有很多企业家被有些所谓的“顾问”忽悠。他劝诫企业家们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如果有人说免费给你做,还是要多加考虑。”

  除了这种签“不平等协议”的所谓“中介”骗局,另外,大家也要注意,有些中介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现学现卖”。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目前的情况看,几乎大多在中国的顾问公司与美国做市商没有直接的关系,很多都是要通过中间人临时找关系,甚至即使美国的顾问公司也有一些是没有直接的做市商关系。这些所谓的顾问公司帮中国公司做市的工作根本无法完成。而中小型企业如果宣传跟不上,几乎没有大的投行对其感兴趣。如果市场上没人报价,股价一直很低不活跃的话,离上市升板那就太远了。“这里面的关系其实有些‘很微妙’。”徐光勋如是说。

  纽交所北京代表杨戈也指出,参与买壳上市的中介机构实力都是非常小的,不少中介自身就存在问题,因此会有很多不规范的运作,并产生很多后遗症。

  在美挂牌维持成本

  远比大陆及香港贵

  在此次中概股危机中,收到退市通知被停牌的中国公司不在少数,停牌原因不尽相同。与此同时,在基于中概股很难在短期内重振旗鼓的判断下,有些在华尔街颇受“煎熬”的中国公司萌生退意。这些公司往往是在此次股灾中股价被严重低估,又融资无望。

  瑞达电源6月23日宣布计划主动从纳斯达克退市,而就在23日纳斯达克宣布了瑞达电源将于24日被正式摘牌,退回最低级的粉单市场。瑞达电源董事会称,维持纳斯达克挂牌的各种开支已成为公司的巨大负担。此前瑞达电源因未能在要求期限内提交上一年年度报告和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已收到口头退市通知。

  那么一家在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公司到底有哪些开支?主板的维持成本是多少?徐光勋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做审计报表大概需要几十万美金,还要花几万美元律师费。此外,上市公司还要有独立董事,独董的薪酬大概三万美元左右,而且公司上市以后还要为高管和股东买责任保险,这也是一笔开销。最后,上市公司每年要交给纳斯达克2万-10万美元的年费。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美国上市成本的确不是很高,但在美国挂牌的维持成本比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包括香港都要贵,因为维护起来花的是美元。而在OTC的中国企业很多都是5倍的市盈率。5倍市盈率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这个企业没上市,找私募公司的市盈率都能达到10倍。这样就很不划算。”该投行人士称,如果公司觉得自己被低估,又没有再融资能力,而且就算再融资也会亏本,就会想退市。

  然而,除此原因之外,中国公司的退市更像是被“引导”。因为退市似乎给那些因中概股危机而流失大量生意的中介机构带来了新的商机。

  此前有媒体报道,短短几个月内,在美国OTCBB市场上的优质企业基本上都已成中介机构劝说退市的目标。对此,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表示不解,他质疑这些中介是在乱收费。徐光勋告诉记者,退市是企业内部的事情,如果上市公司有正规的CFO,再通过自己的律师,完全可以处理这些事情。关键是现在还有很多中小型的上市公司这方面没有正规化,这才让中介有漏洞可钻。

  对于此时退市,徐光勋认为,如果是因此这次中概股危机而退市,不是很正确的态度。他指出,真正质量好的企业在美国股市“活”得很好。如果真要退市,等待其他更好的时机或其他理由,才是明智的选择。(马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