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斥资5亿参股文化产业基金 国字头公司或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首支由财政部牵头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该基金拟以股权投资的方式,重点投向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影电视、文化艺术等领域。总规模为200亿元,其中财政部出资5亿元。

  5亿元的投资只占到了总规模200亿元的2.5%,所占份额极少,对此,财政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此次投资的意图主要在于引导社会资金的流向,以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不负责具体的操作。”

  而对于该基金的被投资方,多家从事文化产业的机构表示会积极申请。

  雪中送炭

  出版行业首获益

  在7月6日的发布会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即与中国出版集团和新华社新华网签定了合作协议,这两家机构也成为该基金的第一批受益者。

  首次投资,就锁定了出版行业,基金重点投资的行业导向不言而喻。

  目前,国内的出版业发展不济,受网络阅读的影响,整个图书行业市场萎缩很严重。“现在,除了几家有固定售书渠道的出版社之外,多数出版社经营还有很有困难的,找不到市场是主要问题。”一位多年从事图书出版行业的人士指出。

  对于图书出版行业来说,此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颇有点雪中送炭的意味。

  “这相当于政府给予文化产业企业发展的机会,当然会积极申请。”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编室主任祖冲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重点项目可以申请专项资金,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化产业基金找到投资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而对于刚完成了事业向企业改制的人民日报出版社来说,社长董伟对记者表示,“现在出版社的改制还没有全部完成,暂时没有融资的需求。但当人民日报出版社彻底转为股份制企业后,申请该基金是肯定的。”同时指出,已与相关部门交流过申请该基金事宜。

  该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共同发起方除财政部外,还包括中银国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机构。

  财政部:

  5亿资金重在示范

  对于投资总规模为200亿元的基金来说,财政部的5亿元确实不多,但这5亿元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财政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不是这个金额的多与少,而是作为政府机构的示范带头作用。

  为此,记者致电财政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财政部首次出资设立该基金,牵头组建主要是要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向,也表明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规划方向,重点发展方向。”

  同时他表示,“财政部只在其中扮演引导的角色,不会参与具体操作,执行还是由公司去做。”

  “政府引导文化产业发展,其中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兼具经济和文化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培育重点企业,支持重点企业,以此引导产业的健康发展。”

  过去,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多采取对具体项目的资金扶持方式,主要通过项目补贴、贴息和奖励等三种方式进行对文化产业的投资。而这种方式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这种无偿投入的方式某种程度上并不利于形成文化产业的积累机制和滚动机制,文化产业需要形成规模效应就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机制,需要基金、创投等更多市场行为加入。”

  而随着市场化越来越深入,那么,“较好的方式就是现阶段政府补助与投资相结合,逐渐地,用于专项资金投入的政府补助慢慢退出文化产业。”齐勇峰指出,“社会资金的广泛进入,多元化投资机制的建立,更有利于文化产业适应大环境的发展。”

  在投资的企业选择上,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初期还是会选择一些规模较大企业,比如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这样的企业,因为股权投资是要考虑经济效益的。”而齐勇峰也认为,“北京范围内政府还是会选择一些国字背景的大企业,以投资大企业为主,各省政府选择当地中小企业的几率大些。”(胡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