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议投资者备战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伟

  中资股的多空对决战越来越具有戏剧性,瑞信倒戈,也许为多方反击拉开了序幕。

  7月12日,瑞信(香港)发布一份报告,一改上月硬着陆风险增大、中国银行业评级降低的“空军”姿态,其亚太区研究主管范卓云认为,全球经济不会双底衰退,中国经济亦不会硬着陆。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各路唱空之声还不绝于耳。外资投行争前恐后抛出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中资银行H股抛空数量连连攀高。与此同时,其他行业港股也受到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财务丑闻的拖累,股价表现惨淡。

  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低估、硬着陆风险增加、通胀压力上升及PMI指数下跌,成为过去一个多月投资者聚焦的关键词。

  不过,范卓云认为,这些负面因素都将在未来数月逐渐退去,在其报告中,这些“病毒”不但被各个击破,她更提示投资者为亚洲股市2011年下半年的反弹做好准备。

  自相矛盾?

  6月20日,瑞信在一份针对中国银行业的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两年里,由于大规模的表外融资活动,中国信贷规模占GDP的比例已经上升至警戒水平,银行未来资产质量亮起红灯,而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增加。

  然而,不足一月之后,这一论断几乎被瑞信自己全盘推翻。

  “我们认为,近期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忧虑未免过犹不及,”瑞信私人银行部亚洲首席经济师陈进耀表示,“虽然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6月份连续第四次按月下跌,且创下了自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但此跌势与中国工业生产活动在过去6年来在5-8月间的季节性放缓表现一致。”

  6月份,中国PMI跌至50.9%,较5月份的52.0%再下跌1.1个百分点。通常情况下,PMI高于50%时,可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

  瑞信预计,中国采购经理人系列指数未来不会跌破50%这一分界线。

  此外,瑞信认为,高基数效应和货币紧缩措施的影响有望在下半年拉低核心CPI的年增长率。“不过,内地通胀见顶后的回落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范卓云表示,在工资上涨和服务价格升高的情况下,通胀并不会快速回落。她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制定的全年通胀控制在4%的目标过于乐观,我们认为,全年通胀预计为4.8%。”

  瑞信报告预测,未来12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上调利率75个基点,不过,范卓云称,亚洲地区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尾声,“目前内地加息的幅度仍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减息幅度。”她解释说,这说明目前的货币紧缩政策并不激进。

  报告显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总额约占GDP的27%,而内地总债务(政府、家庭和公司)约占GDP的150%,远低于美国和欧元区的350%和380%。

  由于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政府债务约占GDP的20%且财政赤字只占GDP的2%,瑞信认为,中国政府有办法解决地方政府融资机制这一问题。而考虑到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高流动性(贷款与存款比例平均为62%),瑞信又指,不担心该问题会给中国银行业系统带来系统性风险。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范卓云表示,“这份报告是瑞信(私人银行及资产管理)站在买方角度做出的判断,而此前报告则由瑞信投资银行部门发布。此外,两份报告也均看好工行(01398.HK)和建行(00939.HK)。”她相信总体而言,此份报告与投资银行部门的判断一致。

  A股,一枝独“秀”被降级

  尽管瑞信此番针对市场担忧各个击破,极力捧红亚洲及中国经济,但A股市场却独被拒之门外。

  虽然,上证综指目前的2010年预估市盈率为11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但瑞信表示,出于对未来6-12个月的新股供应上升的担忧,将A股从“增持”下调至“中性”。

  今年上半年160多家中国公司发行了A股,融资总额达3720亿元,然而,其中60%的公司交易价格仍低于IPO发行价。

  而此前大肆炒作的国际板也成为瑞信看淡A股市场的因素之一,原因是,上海国际板的设立可能导致供应过剩,从而阻碍A股上行。由于新股供应增加和上海国际板可能在未来6-12个月推出,会带来更高的股票风险溢价,瑞信将上证综指的12个月目标下调至3050点。

  “如果是中国的投资者,我们建议购买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范卓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