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字当头国际投行玩转阴阳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方影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利”字当头,国际投行利用其地位和影响力,以一些所谓投资报告的名义,在股票市场或诋毁唱空或不失时机地大肆唱多。这些都是国际投行的惯用伎俩,从看空中国A股,到看空中国房地产,再到看空中国经济,国际投行集体唱空中国并不只是客观看待中国,更不是单纯地对投资者善意的提醒,而是有着复杂的动机。

  2007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纷纷发布报告称“金砖四国”正在泡沫化,长期看空市场前景。事实上,当年10月份证监会宣布QFII额度由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有望在年底前完成。海外媒体随即报道,外资投行非常看好A股市场。然而,对于渴望进入A股市场的海外资金而言,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担心,那就是在6000点位置建仓,盈利空间会被较多地挤压。因此,从直接的利益追求看,外资投行希望在额度开放之前看到中国股市出现调整,获得难得的建仓机会,所以出现了之后唱空的一幕。

  2008年10月末,上证综指最低见到1664点,之后的11月6日、7日,瑞银通过大宗商品平台狂吸近10亿蓝筹。以瑞银在QFII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买入激励了其他QFII相继跟风,就在其抄底后的第二天,4万亿经济刺激措施出台。但在瑞银抄底仅6天前,即10月31日,瑞银发表的中国A股投资策略中,还对A股大肆唱空,称“尽管目前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买入的时机”。

  今年这一幕再度上演,瑞信下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惠誉称中国面临长期通胀,高盛结束看涨人民币。但在唱空的同时,很多外资投行在悄悄加仓地产和重工业股,而且涌入中国楼市的步伐呈现加速态势。比如瑞银、大摩相继买入富力地产,摩根大通买入合景泰富104万股,四度加仓潍柴动力H股,瑞银等机构三度加仓中联重科H股。利用舆论造势,让投资客乱了阵脚,进行抛盘,最后出现他们最想看到的一幕:中国楼市大跌,从中抄底。

  早在2003年左右,外资投行就看空中国银行业,认为国内银行接近全面崩溃。但后来正是这些大行,担当了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上市的承销商,并积极参股担当战略投资者。事实证明,这些看空者不仅赚到巨额承销费,还从中国政府手中拿到很多廉价的银行筹码,最后在香港股市套现时,全都赚得盆满钵满。

  最近,这些外资大行再次看空内地银行,理由还是他们曾经大肆渲染的地方债。中银国际多位分析师认为,中国的债务率只有45%,仍在可控范围内,中国官方也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尚未超出其偿债能力。不管怎样,银行股应声回落,许多投资者在这波行情中割肉赔本。事实上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平台债违约这个话题早有来头,外资投行“旧闻炒作”肯定是一个大布局,并认为银行板块存在价值投资的机会,不要被外资投行的言论所左右。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通胀的压力、房地产出现的泡沫,以及经济增长放缓,问题集中暴露,在这个时候外资投行的高调言论很容易混淆视听。这时候,投资者更要静观其变,全面分析当前的经济走势和宏观经济状况,独立做出判断,以免陷入迷途。中国经济处于稳步上升阶段,中国股市有其内在的规律可循,相对安全的金融系统和政府调控手段使得中国股市走势绝非是哪家机构或外资投行可以预测的,特别是当分析者的利益也纠缠其中的时候,更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