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益鸣: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构建载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益鸣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创新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将分散的家庭经营与大市场对接起来,推进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烟农专业服务合作社迅速发展的实践,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围绕专业服务组建合作社

  烟草行业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西坪模式”。湖北省房县西坪村长期以种植烟叶为主,2007年全村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内分为育苗、机耕、植保、运输、烘烤5个专业组,各组之间相互提供服务,并将服务的数量和质量记分入册,作为利益分配的依据。这可称为“内部服务交易型”合作社。另一种是形成于云南省姚安县的“姚安模式”。它的特点是在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上组建专业合作社,如育苗合作社、机耕合作社、植保合作社、烘烤合作社等。这可称为“外部服务交易型”合作社。

  这两种形式的合作社都以“服务交易”为基础。换句话说,服务交易将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并使之与大市场实现有效对接。一是个体与集体对接。农户在自愿原则下,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参加合作社,实现个体农户与集体的对接。这种对接在保持农户对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的前提下,实现了集体对农户经营方针和种植环节的统一安排和有效服务,从而使土地产出显著增加。二是集体与集体对接。专业化就是效率,专业化就是市场。农业的各个环节一旦通过专业合作社实现专业化,相互的需求就形成一个市场化服务链条:育苗合作社出售给农民的是优良种苗;机耕合作社提供的是标准化耕作;植保合作社定期进行大田检查和病虫害防治;烘烤合作社的一流烤箱烤出的是上等烟叶。在服务链连结下,农户不再是孤立的小生产者,他们已发展成为分工协作的产业大军,进而推动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

  收益分配充分体现“两个尊重”

  农业专业服务合作社的生命力,既源于生产组织形式的创新,又来自分配关系的合理调整。具体说,就是在分配制度上充分体现对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和劳动收益权的尊重。

  尊重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土地流转入社是农民创办专业服务合作社的重要途径。在云、贵、川、鄂、湘5省的500多个烟草专业合作社中,有300多个是种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00多万亩,土地流转费普遍实行“就高不就低”。在云南省红河州的各个合作社,不管农业丰歉如何,保证农民得到每年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此外,入股土地还可按每亩1股参与合作社利润分配。这就保证了农用土地收益,调动了农民入社积极性。

  尊重农民的劳动收益权。在烟草专业合作社中,农民的劳动收益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物化劳动的尊重。合作社的纯收入,除了少量积累性提留(一般不超过总收益的5%),全部按农户提供的产值和产量进行分配。这既使农户分享了生产条件改善、产量增加的收益,又使烟草公司能按订单保质保量收购烟叶,实现了双赢。二是对农民“活劳动”的尊重。湖北省房县西坪合作社每年的利润70%按农民的交易额分配,20%按土地流转规模分配,10%按劳动投工量分配。也就是说,农民除了以产值和产量的形式取得劳动收入,还能按出工量从合作社的纯利中得到收益。这是对农民劳动的充分尊重。这种双重尊重赋予专业合作社强大的生命力。

  国有资本扶持是重要保障

  农业是一个特殊产业部门,面临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比较收益低,仅靠农民自身的力量不仅发展缓慢,而且很难有效参与市场竞争。这就需要与农业相关的外部力量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烟草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就离不开中烟集团国有资本的大力扶持。

  中烟集团国有资本对烟草专业合作社进行扶持的重要体现,就是实行“六个直接”投资,即绕过中间环节,把资金直接用于合作社,直接用于先进基础设备和水土工程建设,直接用于专业分工的条件建设,直接用于标准化生产,直接用于信息化管理,直接用于集体经营条件建设。多年来,中烟集团在云、贵、川、鄂、湘5省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包括投资兴建育苗大棚1500座,覆盖2000万亩的自动灌溉网络,现代自控烤房10万座,植保、病虫害及水、旱、雹灾防治监控中心25个,运输汽车和机械具530辆(台)。同时,修建二级以上公路400公里,整治水土100万亩,建立大型养猪场15个、1500平方米以上沼气池23个,集中新建农民住房28万平方米。国有资本的大力扶持,使烟草专业合作社能够顺利组建起来,并采用先进的装备和生产手段,获得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