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产品最高仓位20% 美盛酝酿加仓亚洲货币、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伍永达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未定,亚洲地区面临通胀以及随之而来的紧缩政策考验,美盛环球资产管理依旧看好亚洲地区货币及债券的投资前景,其旗下“西方资产亚洲机会基金”仍将积极配置亚洲地区的投资。

  7月12日,美盛投资董事Amanda Stitt称:“亚洲货币及债券将持续受惠于亚洲的经济增长,市场资金应会因为基本因素的强劲及收益率的吸引流入该市场。”

  中国是该基金的一个投资重点。截至5月底,该基金规模为6.54亿美元,有12%的资金(约5450万美元)投资于中国相关的金融产品。

  据了解,美盛还通过NDF、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及QFII等渠道投资于人民币相关产品。

  “目前仓位比年初有所降低,但此后将增加,主要是考虑到之前被投资者抛售后,一些中国企业债券的价格已经比较吸引”,12日,美盛香港业务拓展董事曾劭科称。

  他表示,该基金投资于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的仓位最高可达20%。

  投资布局

  除了对中国的投资外,该基金上半年较佳的业绩也与超配韩元、新元、印尼盾有较大的关系。“一如人民币,亚洲区其他货币稳定的升值亦能为债券带来较佳的收益,”曾劭科称。资料显示,上半年韩元、印尼盾、新元、人民币升值幅度分别为:5.59%、5.16%、4.81%、2.2%。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除了加仓人民币相关金融产品外,美盛看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的货币与债券,会做出相应的配置。

  债券方面,除了一直重点投资的公司债之外,印尼的政府债券亦将是其投资重点,因美盛预期该国评级将得到上调,从而带来超额收益。品种上,尤其看好对政策利率敏感度较低的长期债券,及财政状况稳健的政府债券。

  货币方面,美盛看好韩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及中国的货币。其中韩国一直落后于其他货币,Amanda stitt认为韩元升值速度会比人民币更快。

  资料显示,该基金截至5月底于亚洲其余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资金配置情况是:韩国18.3%、新加坡16.3%、中国香港11.9%、马来西亚10.6%、印尼12.2%。在投资标的风险配置上,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A、低于BBB、BBB、AAA级,分别为27.7%、20%、18%、15%。

  中国主权CDS上涨

  近段时间,国内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引人关注,惠誉将中国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在市场上,NDF以及CDS(反映违约风险的衍生产品)有所上升。其中,NDF从5月初的近期低点6.30上升至6.41,而中国主权CDS更是从5月初的68基点大幅上升至92.66,更曾有数天日升幅超5%。

  彭博数据显示,7月12日,泰国主权CDS价格为132.62基点,葡萄牙主权CDS价格为1133.63基点,中国主权CDS价格为92.66基点。92.66基点的价格,已经是近一年以来的最高。

  对于CDS价格上涨背后隐含的违约风险上升,Amanda stitt认为,尽管地方债务问题的确需要注意,但是从整体角度考虑,即便吸收地方债务,中国政府总债务与GDP之比与多数国家相比仍不算高,而且亦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不必过多忧虑。

  她认同CDS更好反映了市场对风险的看法,“泰国的评级与葡萄牙相近,但是CDS报价相差很远。”

  Amanda stitt认为,目前中国主权CDS的价格并不高。

  有欧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CDS比评级更好反映了市场对风险的看法,但是影响的因素更多,“比如7月12日中国主权CDS上涨超过5%,很可能是与意大利债务问题有关,欧洲债务危机国家主权CDS均大幅上升”。据其了解,有不少外资行的交易员将欧元与人民币视作同类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