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油附加费双向浮动将加剧 航油价格一月一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航油价格一月一调 为成品油定价市场化探路

  昨日,发改委网站上的一纸《关于推进航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让许多航空业界人士纷纷感叹,航油市场化的脚步正不断加快。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每月调整一次,紧跟国际油价变动,这对航企追踪成本将更为便利,也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整个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猜测。

  而 面对更加频繁的航油价格波动,旅客们也萌生了一丝不安,“原则上,航空公司每月都可根据油价变动决定是否上调燃油附加费。”对于这种恐惧,业内人士表示机 制上的变动重在打破此前燃油附加费“跟涨不跟跌”的窘态。而据油价波动情况来看,8月1日航油价格也很可能保持不变。

  新机制将于8月1日起实行

  继 今年7月1日我国航空煤油进口关税完全取消后,航空煤油定价机制再次做出市场化改革。发改委通知明确表示,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逐步实行市场定价。过渡期间 航空煤油(标准品)出厂价格暂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具体出厂价格由进口到岸完税价和贴水两部分构成。航空煤油 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初期,新加坡市场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新机制将于8月1日起实行。

  在许多业内人士眼中,这不仅仅是调整频率的提升,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认为:“此次航空煤油价格的调整更趋向于市场化,从原先政府定价到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定价,从原先不确定调整周期,到当前确定调价周期和幅度。”

  此 前航油价格往往是与国内成品油价格联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标准是一种选择权,当国际油价波动连续22个工作日超过4%的话,就会打开窗口,但涨不 涨,涨多少都不确定。”广发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董丁表示,“处于多种考虑,国内油价往往跟涨不跟跌,航油价格在这种联动机制下,也就无法反映国际油价 的波动。”

  “此次调整对航空公司控制成本帮助不小。”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举例道,“在国内国际油价倒挂的背景下,航空公司飞国际航线总是考虑多在国内加油还是多在国外加油,非常复杂。”调整的频率加密将会令航空企业的成本控制更加平稳。

  而 专家普遍预期,航空煤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将不断加速。早在航空煤油的进口税完全取消的规定出台伊始,市场就纷纷猜测航空煤油定价机制的下一步改革,“董丁 认为:“国内航油进口的比例大概也就3到4成,进口关税的取消对整个价格的影响也就1%到2%。”她认为,按照现在的势头,航空煤油增值税的取消将成为可 能,“这一块占到14%,一旦取消国内油价将进一步贴近新加坡市场航空煤油价格。”

  邹建军更认为航空煤油价格的改革是在逐步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探路”:“之所以选择航空煤油价格下手,就是因为这对于CPI的传导较小,不会推高当前通胀,不过也反映了国家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方向,相信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调整过于频繁并非好事”

  航 空煤油价格调整周期的加密,也就意味着航空公司有机会更加频密地调整燃油附加费,这令不少旅客们倒抽了一口凉气。当下燃油附加费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次 高,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费达到了80元,而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更高达140元。2008年7月1日至12月24日之间,国内 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以800公里航线分野,一度分别高达80元和150元,仅比目前800公里以上航线征收水平多10元。

  多位 行业分析师表示,确实存在这种理论上的可能,不过他们普遍认为“过于频繁的调整对于航空公司的定价和销售也并非好事。”而根据当前国际原油价格还未大幅上 行,昨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8.67美元,相比上月110美元的价格波动并未超过4%,而新加坡航油价格也在125美元 左右,相比上月价格同样没有出现超过4%的波动,因此8月1日新规落地,却并不意味着油价的调整。

  “现在是定价机制的改革,并不能 片面理解为涨或跌。”春秋航空发言人张武安表示,“现在油价走势反复,还很难说是否会降低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近来油价有一定下行势头,对航空公司或为利 好,但在油价大幅上升的时候,自然就会更直接地传导过来。”他承认:“燃油附加费在理论上有联动的机会,但是具体情况还要看油价走势。”

  邹 建军也反对简单看待定价机制的改革:“一月一调整意味着频率提高,双向浮动更加频繁,但是航油成本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油价。”业内燃油附加费的调整是有公式 计算的,已经考虑到了对消费者冲击的缓冲,应该也不必过分担心。一些网友也认为,在原来的价格机制下,该涨的一个也没落下,在这种情况下,增强“双向浮 动”,让“能降的降下来”就不错了。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