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购国内首家绿色物流中心落户浙江嘉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优化配送网络建设 提升行业节能标准

    2011年7月11日,乐购首家购地自建的绿色物流中心在浙江嘉善盛大开业,这也是其首家按照Tesco国际标准打造的区域性绿色物流中心。乐购嘉善绿色物流中心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节能方面的投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将进一步提升零售业的环保节能标准,同时这也是乐购配送网络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乐购嘉善绿色物流中心的开业标志着最新节能技术将在Tesco对抗气候变化策略的实施中起到重要的里程碑作用,并为我们未来的项目设定了标尺。这座物流中心是按照我们全球的严格标准设计而来,也显示了我们将继续把全球最佳实践经验介绍到中国来,加速我们在中国发展以及助力本土零售业发展的长期承诺。”乐购首席执行官施敦庭(Tim Ashdown)表示。

    乐购嘉善绿色物流中心整体采用节能设计,仓库面积达55,000平方米,占地面积将近240,000平方米,应用了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大量绿色节能技术及设备:

     可再生能源:地热泵、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等。其中,地热泵系统利用地下地热源来实现集中供暖和降温,地热在冬季向地热泵提供热源,在夏季冷却空气。

     改良的仓库屋顶保温层:降低了空调能源的消耗并且维持一个更稳定的温度环境,而屋顶保温层在降低仓库热度流失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节省了采暖通风与空调的能耗。

     墙体PIR保温材料:所有仓库的墙体都装有PIR保温材料,防止仓库内部与外部的热传导。

     T5照明:物流中心应用了T5照明这一从荧光照明工业获得最新最节能的照明科技,比传统的T8灯在几乎相同的瓦特数情况下有更高的每瓦流明,使得照明能源成本更低,缩短成本回收期;使用勒克斯单位衡量照明度,通过确保每个活动区域有最适宜的亮度避免了过度照明,也相应地降低了能耗。

     巨型风扇:直径7.5米的巨型节能风扇将被安装在嘉善仓库的理配、装货和卸货区,使得空气吹向地面从而提供更平均的温度分配,防止热量在屋顶积聚,加速室内空气流通,以达到冬暖夏凉,从而降低了对传统取暖和降温设备的需求。

     高能效热交换器:通过高能效热交换器将公用蒸汽的热量转换来为理配,装货和卸货区供暖,使得仓库在冬季保持室温不低于14摄氏度。

     照度传感器:停车场和店招也安装了照度传感器,停车场和店招的照明根据照度自动开启,根据设定的时间自动关闭。

     中水回收系统:主要用来冲洗厕所。

     研究运输车辆空气动力学:投资使用混合燃料的省油环保车辆,同时研究改善车辆空气动力学,节约牵引力多达17%。

    相较国内传统的统仓,该物流中心预计节能45%,节水40%,并减少35%碳排放。能耗在Tesco中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高达80%左右,因此该物流中心的面世将是Tesco为实现其于2050年成为零碳企业这一全球承诺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该物流中心将增强乐购的集中配送系统,从而进一步优化其配送网络。它将为乐购华东区域53家大卖场和12家便捷店配送杂货和百货商品,亦将为其他4家区域性配送中心配送乐购自有品牌产品,从而使这些产品覆盖全国门店。选择集中配送而不是由各个供应商送达至各个门店,提高了配送效率,将能更好的把控产品质量,并大大减少运输次数,从而减少运输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因此对顾客、零售商、供应商和环境皆有裨益。

    作为全球三大零售企业之一,Tesco长期以来一直在环保建设领域不断地探索和发展:

    2005年:Tesco开始发展低碳门店。目前,Tesco在全球12个国家拥有环保店,并开设了4家零碳门店。

    2006年:Tesco提出了一个集团目标,即到2020年减少全球门店50%的碳排放量。

    2007年:Tesco投资2500万英磅和曼彻斯特大学合作成立了一所可持续性消费研究所(SCI),研究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课题。

    2009年:Tesco设立了一个宏伟的集团节能目标,即到2050年,Tesco将成为一家零碳公司。

    2010:Tesco 在上海召开了为期一天的气候变化论坛,政府官员、媒体及主要供应商均有出席。这是Tesco首次在英国以外召开气候变化论坛。
2011:Tesco亚洲首家零碳门店计划将于年底面世。
 

    在中国,乐购同样秉承Tesco全球环保理念,积极实践对社会和环境的承诺,通过开设节能门店和绿色配送中心降低其自身的碳排放,通过绿色的营运流程如集中配送、前端配送、减少包装等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更广泛地降低碳排放;通过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环保选择鼓励他们在绿色能源消耗上主导一场变革。

    乐购嘉善绿色物流中心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惠民街道新华路18号。在嘉善绿色物流中心,乐购还特别设立了一座绿色物流展示中心,同大家分享其在低碳减排方面的收获和知识,并鼓励参观者共同加入环保节能的行列。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乐购
  • 绿色物流中心
  • 嘉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