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半年报将公布 市场预测GDP增速将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3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除了备受关注的二季度GDP增速数据外,还包括居民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其他经济数据。此前,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增速将会继续放缓,维持在9.5%左右。

  相比预测6月CPI破“六”的毋庸置疑,二季度GDP数据的预测似乎只有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才能看出分歧,并且,在预测GDP下半年走势和全年GDP走向方面,各大机构和专家们的意见也有所不同。

  那么,如何看待目前GDP放缓的情况,半年CPI指数是否超出预期?二季度GDP究竟会达到何种水平?详细情况,马上连线正在赶往发布会现场的中国之声记者张棉棉。

  主播:据你了解到的情况,市场对于二季度GDP增速给出了怎样的判断?

  记者:目前来看,券商机构对二季度GDP的期望值大多徘徊在9.4-9.5%之间,低于去年同期的10.3%。而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7%,已经低于去年四季度的9.8%。我们知道工业产出虽然有所放缓,这导致企业减少进出口,但衡量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还包括消费、投资这两驾马车的增长情况。

  因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一方面,虽然国内外工业环境不佳,导致6月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将回落至5.1%,再加上PMI进口指数快速下滑到50%以下,因此,预计6月进口增速下降至12.1%,贸易顺差约150亿左右。但消费增速保持平稳。考虑到6月乘用车销售相对5月有所回升,而其他商品基本保持平稳,预计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

  此外,虽然紧缩政策还在持续,企业投资积极性有所降低,但保障房和水利建设等产生了一定向对冲效果,预计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因此判断,第二季度GDP增速虽然会减缓,但不会太多,有可能在9.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