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又抛锚 暴露出高铁应急能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7月12日11时,京沪高铁宿州附近因供电设备故障,造成部分列车晚点。经全力抢修,13时故障处理完毕。

  记者从蚌埠南站获悉,因京沪高铁宿州段出现接触网故障,有G212、G103、G114这3趟车滞留在蚌埠南站。目前,晚点列车已经恢复运行。铁路部门对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据蚌埠南站葛主任介绍,G212是于11:19开始到达蚌埠南站,该趟列车在此间设有停靠站点。而G103、G114原本在该站并不停靠,属于被迫停靠蚌埠南站。

  据了解,此前,在7月10日下午6时许,京沪高铁G151次往上海方向列车在济南段发生停车断电事故,当晚京沪高铁有19趟车晚点。

  有专家对此次停运事故表示,诸如雷雨大风导致接触网故障之类的事故,从某种意义上讲难以避免。但此次高铁断电停运事故,暴露出高铁应急能力的三点不足。

  第一,备用应急电源失灵。相关人士表示,京沪高铁自身可供给120分钟的电源、通风功能。然而,在此次事故中,照明设施时好时坏,空调始终处于关闭状态,完全不见备用电源发挥作用。第二,沟通协调能力欠缺。很多旅客向乘务员询问原因,列车长却表示没有得到消息;第三,晚点赔偿机制空白。高铁的消费群体很大程度上与飞机重叠,对于时间的准确性要求较高。高铁有必要把晚点赔偿机制提到议程上来,厘清铁路部门责任。据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