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大唐新能源潜在上升空间58.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彭琳

  大唐新能源管理层表示,今年1500MW 的装机目标能够实现,利润指标好于上市时的预期。管理层未透露上半年装机完成情况,料想投产并不多,但这也无关紧要。实际上,风电项目有其特殊的进程安排,一般上半年进行基础施工,且耗时较长,之后进行的风机吊装耗时较短;而且,风机并网前需要3 个月的调试检验期。所以,大部分风机都要在年底才能投产。管理层指出,公司风电的核准与并网不存在大的问题,预计“十二五”期间风电年装机约1500MW。

  国家电网正在大力解决风电并网问题,限电方面今年未有改善。根据“十二五”末100GW风电的目标,中国未来5 年装机在15GW/年左右。目前无法预测特高压的建设进度,但国家电网非常重视风电,会在“十二五”期间解决并网和限电问题。大唐通辽地区的限电今年达到40%,比去年严重一些,吉林限电也较为严重。原因是这些地区的风电场建设速度快于电网建设速度,风力送出受到电网运力限制。将一个50MW 普通风电场改造成“电网友好型风电场”,大约需400 万元(人民币,下同)改造费用;同时,改造费用随风场规模的增加而降低。

  利率上调,可能影响公司2011年利润4000~5000万元。2010年公司享受贷款利率下浮10%的优惠;目前为止,今年的项目贷款利率最高是基准利率,有些项目是下浮5%,还没有利率上浮的情况。2010 年贷款利率平均5.4%,预计今年全年平均6.0%左右。

  预计今年风机价格不会大幅降低,风机质量成为运营商的首要考虑。在今年的设备招标中,价格已不是首要考虑,公司更关注风机质量,要求风机设备商将质保期定为5 年(过去通常是2 年)。对于直驱双馈两种机型,公司并没有偏好。自2009 年起,公司所有新装风机均采用了低电压穿越技术。海上风电目前全部由能源局审批,统一采用特许权招标项目,下半年可能启动第二轮招标。公司计划“十二五”末海上风电达到2000MW。

  未来计划开发合同能源管理(EPC)等项目。公司发展导向是“门类齐全、产业完整、科技领先、跨国经营”,并提出:至2015 年公司30%的利润将来自非风电,至2020 年该比例提高到40%。(1)太阳能方面,鉴于成本较高,公司目前仅开发少数项目,布局重点区域,不大规模发展;(2)生物质方面,由于原料来源不稳定,公司正在50 亩盐碱地上试种甜高粱,若试种成功,可用于制乙醇;(3)公司计划做电力系统之外的EPC 项目,采用BOT 方式经营,这类项目回报率高,可以增加利润,回报投资者;(4)拥有专业的检修维护公司,可为同行提供服务,获取收益;(5)公司跨国项目的开发经验不足,本着稳妥的原则,不追求规模,但收益率要求达到10%。

  撇除CDM、考虑限电因素,陆上风电项目的回报率可达15%。目前管理层对新项目做可行性研究时,会撇除CDM 收入。关于路透社报道“中央削减七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的新闻,管理层表示未接到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