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产业链转移 基金瞄上A股公司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日本东部沿海昨日发生地震。在今年一季度的日本大地震中,很多电子、芯片和精细化工的生产已经中断,中国公司有望获得这一产业链上更多的订单,日本产业链正在逐渐向中国转移。

  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表示,近期他们去深圳一家从事精细化工的企业调研发现,在日本地震后,该公司的订单持续增加,不过由于电力供应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该公司只好在江苏等地的分公司抓紧生产。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表示,日本一季度发生大地震后,核电供应几乎中断,电力供应缺口很大,在日本从事铝加工的企业电力得不到保障。因此,这类企业不得不进行产业转移。他们在浙江调研也发现,日本一些知名企业在和浙江的一些公司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今年浙江地区部分受益于日本产业链转移的上市公司业绩非常好。

  据了解,东阳光铝就是此类企业的代表,该公司也得到了基金的持续关注。2011年东阳光铝一季报显示,华商领先企业、嘉实服务增值、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嘉实价值优势、基金金泰重仓持有东阳光铝。东阳光铝的业绩预告也显示,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2010年同期增长60%至90%,主要原因是新兴产业需求带动电子行业景气度上升,东阳光铝相关产品扩产,产量销量上升。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动力电池行业也受日本地震影响,目前供应非常紧张,所以国内的相关企业也迎来了机会。杉杉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计划由全资子公司杉杉新能源设立项目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投资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项目,计划注册资本2亿元,投资规模约5.5亿元,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及其他相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国际知名咨询机构也表示,日本强震可能会在未来三年中引发一波跨国公司迁移工厂的潮流,除了通过全球化布局来分散风险的考虑外,降低运输成本也是重要推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