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禹:IMF选择朱民是发达和新兴国家妥协的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评论员杨禹:IMF选择朱民是发达和新兴国家妥协的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选择总裁和副总裁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择优原则,这是第一遵循原则。所谓择优就是这个人不管来自哪个地方,哪个国家,首先他是一个优秀的,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这样一个人。拉加德为什么选择朱民?从她给朱民的评语中就可以看出来:“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机制理解,她期待朱民的支持”。

  再有一个,IMF整个高管层,包括总裁和副总裁一共五个职位,还是要兼顾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利益的。拉加德作为总裁来选择四个副总裁,她既要遵循择优原则,但同时又必然要兼顾这四位副手的平衡性,既要有来自发达国家,也需要有来自新兴国家,这样在工作的时候,才能够更好、更广泛的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听取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群体的声音。我想,拉加德担任总裁,朱民成为副总裁当中的一员,这是国际社会在这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整个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动的时候,做出的一种共同选择,一种妥协的结果。

  7月26日朱民如果顺利当选,我想他不仅是代表中国,他更重要的是代表新兴国家。这意味着IMF高管层里面,新兴国家发出合理声音的几率在进一步的加大。

  一个是新兴国家在IMF当中占有的份额在不断加大。再有一个IMF由24位执行董事构成的董事会当中,新兴国家占有董事席位也在不断的增多,比如这24个人里边,就有来自我们中国的一位董事,原来央行国际司的副司长何建雄。第三个,高官中新兴国家能不能够占有一席之位。今天,朱民就有可能进入到这个高官层。

  另外我们看到,还有有一位中国人—林毅夫,现在是世界银行的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在两个重大国际经济组织当中,同时有两位中国人担任副职,我想这也是体现了新兴国家,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当中话语权的增加。

  但我们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因为在国际金融组织高管当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我们就让自己金融改革的步伐过分的加快,中国自己的金融改革要实事求的向前走,根据既定改革的步调向前走,而不要向某些国际势力希望的那样,按照国际的要求大踏步的超越实际能力,过分的过早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