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从意大利到美国 乌托邦VS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7月13日,《金融时报》刊登题为《从意大利到美国 乌托邦VS现实》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在欧元区,财政危机的“波浪正拍打着意大利的海岸线”;而在美国,政府已宣布如果不能在8月初提高债务上限,其资金将会“耗尽”。与美国人相比,认为公共部门违约是“有利的”的欧洲人显得更少。但是那些“重要的”欧洲人与美国共和党人却持有相同的观点,他们都认为公共部门违约将会产生更糟糕的后果。对于那些“ 不情愿的”欧洲人来说,欧元区不能成为一个“转移联盟”。而对那些持反对态度的美国共和党人来说,不能提高税收。

  即使在世界毁灭的情况下也要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为正义不惜代价”的格言正好反映出他们现在的态度。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欧元区财政危机是西方私人及公共部门近几十年以来“债务狂欢”的遗留之物。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在去年对“信用泡沫”的后遗症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以史为鉴”,那么目前欧洲的财政危机正是欧洲几个国家“去杠杆化”痛苦过程的一个早期阶段。麦肯锡全球研究所 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在世界一些较大的国家,某些特定部门的债务削减将会持续多年。而这个过程将会对一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现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形势也证明了这一点。”

  一个国家私人部门与公共部门的债务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在一些国家如希腊,放松信贷导致公共部门的借款大幅上涨。而在其他一些国家如意大利,放松信贷导致政府部门放松了对债务削减的“注意”,意大利的基本财政预算(息前)盈余从199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超过6%,到200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仅为0.6%。而在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西班牙、爱尔兰,其私人部门信贷繁荣的“突然结束”直接导致这些国家的政府收入“萎缩”,并且使得这些国家的公共支出大幅上升。

  “爆炸的”财政赤字主要是政府活动和收入“萎缩”的结果,而不是银行救援计划的结果。不过财政“微弱”便会削弱银行的财力,部分原因在于银行持有大量国内公共部门的债务,另外一部分原因在于银行“依靠”财政支持。一个国家私人部门与公共部门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美国以及欧洲德国或荷兰的鹰派人士,所持有的财政危机仅有单一的财政“根源”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放松信贷最终以财政危机结束。

  美国的情形比较突出。在2008年美国政府预计2011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将仅是5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0.3%),但是在2012年的预算中美国政府预计财政赤字将达到1,64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0.9%)。其中58%的增长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收入处于“意外低位”水平所造成的,而只有42%的增长是由于政府支出的增长所造成的,而这两项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于财政危机,并不是“适度的”经济刺激计划(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

  本文作者为《金融时报》的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