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入世 中国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即将跨入世贸组织大门的俄罗斯,作为俄罗斯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中国准备好了吗?其实,早在2004年10月,中俄双方就签署了有关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正式文件。今年6月中旬,胡锦涛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其中一条内容即为“中国支持俄罗斯2011年年底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专家认为,入世必定会对俄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及国际贸易格局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俄市场准入、投资环境等都将发生明显的变化,这对中俄经贸合作特别是两国毗邻地区的经贸关系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不过,人们相信,俄罗斯入世将给扩大和深化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竞争和挑战,但总体来看还是利大于弊。

  首先,加入世贸组织将使俄罗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中国企业扩大商品出口。俄进口关税一直比较高,但入世后,俄必须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将关税水平降低到5%的标准。这为降低进口成本、扩大出口潜力、提高我国传统优势商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提供了机遇。

  但俄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后,其低端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除农副产品外,服装、纺织品、鞋类和家电等仍是我国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长期以来,这些产品在俄市场上除价格优势外并不具备其他明显竞争优势,许多这类商品进不了正规的大商店、精品店、专卖店的柜台,进不了流通的主渠道,只能在各地的露天市场销售。俄入世后,其市场的开放将不仅是面对中国,还将面向其他世贸成员,中国商品必然要与其他成员的商品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第二,俄入世后市场环境的改善,有利于中国企业按国际惯例开展各项经贸活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俄必须按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从根本上修改完善法律制度,增加透明度,严格执法,按国际惯例和市场机制组织经贸活动。这有利于中国公司按正规途径进行报关纳税、销售和结算,有利于参与公平竞争,从而使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

  入世后,俄海关及其他涉外机构的腐败低效将得到治理,贸易秩序将得到整顿,随着“灰色清关”问题被逐步解决,正规贸易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俄两国政府已建立了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并就整顿“灰色清关”达成了一些共识。今后双方将在该机构框架内,通过协商对话和协调一致的措施来解决“灰色清关”问题,这将有利于中国对俄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第三,入世后,俄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市场经济意识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引进俄罗斯先进技术的难度将会增大。相对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俄罗斯对华技术转让的限制较少,但俄罗斯并没有真正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平等的科技合作伙伴,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其总体科技发展水平很低,在同这类国家合作时,俄罗斯实际上充当的是一个给予者的角色。在俄对外科技合作格局中,中国属于排在国际组织、独联体国家和工业发达国家之后的第四类国家。俄罗斯入世后,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市场意识会不断增强,我国引进俄高新技术成果的工作会变得更加困难,条件会更加苛刻。俄政府现行的防范措施日益完备,由于多年经济危机及科研经费短缺等原因而积压在科研单位和科学家个人手中的发明专利、前期研究成果很难再轻易流到国外。

  第四,中俄劳务合作的条件将有所改善。中国劳动力对俄输出一直是双方入世谈判的焦点之一。俄政府一来要考虑解决本国的失业问题,二来对中国居民大量进入俄境抱有戒备心理,在引进中国劳动力问题上历来采取限制政策。现中方已承诺以“俄罗斯能够接受的方式”解决中国对俄出口劳动力的问题,但总体而言,俄方对中方开放劳动力市场的程度仍将会是有限的。

  专家认为,对于上述机遇和挑战,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应提前谋划、提早动手,努力避害趋利,认真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