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企无害种植更像是张形象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6年,日本三家公司合资在山东莱阳租种1500亩地种粮养牛。日企不施农药化肥,主打无害产品。由于不采用化学手段,日企田地产量仅为当地人所种田地的一半,5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日企负责人对前景表示乐观,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为他们让出了市场。

  这样近乎于“刀根火种”的原始种植方式,不但国人看不懂,其实可能连他们自己都看不明白——在现实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采取这样的方式。由此而论,与其讲日企是在打一张安全牌,不如说在表演一场形象秀。

  日企的“无害”种植之中诸多炒作,一是农药和化肥并非天生有害,其作用不过是调整土壤结构,丰富土壤肥力,跟土地本身含有的各种成分一样,只是外力的补充,只要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就是安全有效。一味的禁用其实是对科学的背离。二是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都必须优先考虑,如果离开科学和现代种植方式,粮食产量得不到保障,人的温饱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对于当下而言,粮食安全依然是最大的食品安全。

  就日本农业的发展,也是经历了对农药和化肥极度依赖的时代,近年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减少,主要得益于科学技术提高后,找到了相应的替代品而已。

  事实是,这三家公司同为世界500强的企业,从事农业生产这还是头一次,在其国内都没有农业种植经验的情况下,所谓的“无害种植理念”就像是一种自我粉饰,其所看中和利用的,恰是当前国内食品安全形势严峻,以及由此引发的新变革的大众心态。

  从营销上讲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安全无害”牌下,日本公司抢占了大量的中国市场份额,压缩了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三家公司的种植行为,不但宣传了自身的安全理念,而且将整个日本农产品的形象进行了一次生动展示。这个手段的高明之处在于,其让人感觉到,日本企业的“宁亏不污”的傻劲,是对于食品安全的无比忠实,是企业品质优秀的表现。有了这样的形象认同,就会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其生产的一切产品就有了可靠的销售保障。如此,朝日绿源的牛奶能每升定价22元,是国内牛奶价格的1.5倍;草莓每公斤定价120元,并刷新草莓价格纪录。

  日企的行为又足够令人反省和深思,其成功之处在于看到和击中了现实的软肋。其做法如同一面镜子,极容易放大公众对当前食品安全的忧虑与不满,从而因为情绪影响而产生误判,使国内食品安全的形象被丑化和曲解,哄抢外国奶粉到对国外产品的痴迷,社会心态的偏向都会导致消费理性的迷失,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情绪迁延,可能危及政府形象,加剧社会成员之间的不信任,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一种危机。

  (四川 堂吉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