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新爆点推升全球债务忧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综合消息希腊日前获得资金援助,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没有传出更坏消息,欧债危机似乎出现喘息之机。然而,市场近日突然聚焦意大利主权债务风险,意股市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导致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震荡。

  由于投资者担心欧债风险进一步蔓延至意大利、西班牙等经济规模更大的欧元区国家,部分市场上周已现震荡苗头。

  意大利银行股领先跳水。米兰MIB指数7月11日下跌754.69点。同日,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267.60点,葡萄牙PSI20指数也下跌4.28%。而欧洲的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三大股市也未能幸免,纷纷应声下跌。

  欧洲债券市场上的投资者都在盘算各国的偿债能力。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冲高至6%和5.5%,创下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市场方面,道琼斯30指数当天下跌1.20%,标普500指数跌1.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00%。

  受此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市7月12日开盘抛压明显,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跌1.10%,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08%,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02%。

  因市场避险情绪抬头,投资者大量购入黄金,纽约市场黄金主力合约价格7月11日收于每盎司1549.2美元,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

  距离求救还有两个百分点

  欧洲乃至全球的“金融火山口”无疑是意大利。一旦这个“大到救不了”的国家出现债务危机,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

  截至4月底,意大利公共债务已达1.89万亿欧元,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而意大利近日政局动荡,执政内阁分歧不断更加剧市场担忧。不仅总理贝卢斯科尼深陷数项指控,经济和财政部部长特雷蒙蒂也可能辞职。而特雷蒙蒂是意大利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坚定推行者,市场担心他如果辞职将不利于意大利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措施。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致电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敦促意大利尽快通过规模约为47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法案,以恢复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担忧意大利政府化解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该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由于用工制度和庞大的行业协会,意大利用工成本高昂,缺乏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一半妇女不参加工作,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

  从5月至今,意大利国债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已经翻了一番,7月11日达到281个基点,显示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目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达5.5%,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意大利距离向欧盟求援只剩两个百分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7%后开始寻求国际援助的。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引发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扩大的担心,纷纷出逃市场。尽管意大利监管机构已迅速出台限制做空措施,但安莎社援引相关证券经纪人的话报道说,这些措施并无成效,意大利银行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抛压。

  风险外溢可能性大

  欧债危机此起彼伏,美国公债超限警报也越发刺耳,再考虑到日本灾后支出规模巨大,主要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风险已经明显上升。而这些风险正通过各种渠道外溢到银行系统,并对全球产生影响。

  一般而言,国债在各类金融资产类别中风险最低,被银行等金融机构大量持有。但如果主要经济体主权信用出现问题,相关国债遭到抛售,银行系统将受到明显冲击,进而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发达经济体金融系统联系密切,很多银行持有其他国家国债,并对危机国家的银行债以及企业债存在风险敞口,这使一国主权债务市场的紧张形势很容易传导至其他经济体。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欧元区国家,大型商业银行对银行债的风险敞口规模是其一级资本规模的1到3倍。德国、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对目前主权债务风险突出的欧洲国家银行债敞口都很大。

  从全球范围和过往经验看,主权债务风险如果集中爆发,将导致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进一步逆转,资金撤出股市、商品市场甚至债市,进入贵金属市场等寻求避险。这将导致资产价格明显波动。

  7月11日,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报告预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在未来几年蔓延至更多国家。同时,新兴经济体或难幸免,因为一些经济体容易受到外部冲击。作为金融危机的严重后遗症,危机中私人部门损失转变为政府负担后的风险难以消弭,外溢效应更不容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