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如出现持续极端天气 将可能拉路限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表示 如出现持续高温高湿等极端天气 将可能拉路限电 此外

  保居民用电 对企业错峰供给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今夏,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将本着优先确保居民用电的原则,对企业执行错峰、避峰有序供电方案,或执行拉路限电措施。

  今天上午,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在召开的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夏预计最大用电负荷。

  预计北京电网今夏最大用电负荷在1850万千瓦至1910万千瓦之间,较2010年增长11.04%至14.64%,去年本市最大用电负荷达到1666万千瓦。其中,空调等降温负荷约占四成。

  目前,北京地区电厂发电总量远不够供应本市的用电量,约78%的电力需依托京外电厂送电供应,度夏期间,在外部供电能力不足或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北京电网将面临供电缺口的问题。

  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今年将是2004年以来全国缺电最严重的一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

  国家电网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持续高温高湿等极端天气导致供电压力进一步趋紧,或遇外力破坏等事故导致供电设施受损,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本着优先确保居民用电的原则,执行错峰、避峰有序供电方案和拉路限电措施。

  目前,在度夏用电高峰期间,北京电网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隐患。一是因电网建设受阻影响,北京西北部地区电源配置不足、网架结构薄弱,供电形势仍然严峻。二是部分老旧小区存在电力设备严重老化、使用临时电源代替永久电源供电等情况,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影响居民正常用电。

  面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北京公司的52个24小时营业网点提供不间断服务,保证全市9000余个售电网点正常运行,继续开展应急送卡服务。

  日前,北京市电力公司完成了回龙观主变增容改造工程。此项工程的顺利竣工,将大大缓解昌平区东南区域内重要用户及居民用户的用电紧张问题。

  ●名词解释

  拉路限电

  拉路限电是有序用电的一种方式,遵循“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

  目前,供电都采用“拉路限电”这个词,拉闸这个说法,强调的是拉下来一个闸,现在的城市电网都是按线路划分区片的,所以拉路限电更强调被限制的对象,而不是强调断电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