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冻雨不“冻人”(2011.1.4)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路面结冰,交通受阻,湘、鄂、黔遭遇冻雨灾害天气,多项举措化解冻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今天是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把目光聚焦到遭受低温冻雪灾害的贵州、湖南、广西等地,持续的低温冻雨天气给当地的交通出行以及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元旦放假的几天,这几个省区的交通、电力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坚守岗位。如何应对低温冻雨成了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地在采取哪些举措进行应对?困在路上的人们还好吗?雨雪天气的未来还会持续多久?还有哪些应对的手段需要未雨绸缪?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首先一起来看一下有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时隔三年,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再次遭受冻雨侵袭。
    贵州、湖南部分地区道路结冰严重,对高速公路、机场等交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黔、湘、贵,三省区余五万人半途被困。
    在贵州,今年1月1号8点到2号的8点,中北部地区有62个县市区出现冻雨,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普遍出现道路结冰和导线积冰现象。受冻雨的影响,贵州全省高速公路滞留车辆3006台,滞留人员7480人,2号,被封闭的贵阳机场已经开通,3号清晨起,高速公路陆续通行,省内所有高速公路采取高速公路低速运行。
    在湖南,截至3号8点,有62个县市出现了冻雨,其中,怀化靖州县冰冻厚度达6.5毫米,截至3号凌晨,长常、常章、常吉、邵淮、潭卲高速公路的部分桥面有结冰和积雪现象,因沪昆高速公路贵州段已封闭,导致沪昆高速湖南淮西路段严重堵车,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的车辆滞留约6公里。
    在广西,受强冷空气影响,桂林境内温度继续大幅下降,贵北资源、全州、兴安、灌阳、龙胜几个山区县出现雨夹雪天气,温度下降到零度以下,截止到1月3的10点,通往资源县境内的三条路,路面严重结冰,交通暂时中断。1号晚上,经国道210线往贵州方向的1500多辆被滞留在广西南丹县,排成20多公里的汽车长龙,滞留人员达8000多人。
    在江西,1号17点开始到3号上午,先后有75个县市出现雪或雨夹雪天气,赣北、赣中有56个县市出现积雪,到3号8点,江西有44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2厘米,其中,19个县市超过5厘米,以庐山14厘米为最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4号14点到5号14点,贵州、湖南及重庆等地冰冻区的气温低于零度的状况仍将持续,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到5摄氏度,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冻雨。
   
    主持人:其实说到天气,我觉得现在人们对于天气的这个关注度越来越高了,包括《天气预报》是我们非常关注的这样一个《新闻联播》以后的一个栏目,那么为什么现在大家对灾害性的天气如此的关注,它好像在我们以前生活当中其实也出现过,但是关注度不会如此之高?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对,现在其实现代化程度增高了,我们交通出行也多了,然后我们对电力,对水,对铁路,对这个公路的依赖度太高了。
    主持人:涉及面太广了。那说到这次的灾害性天气,我们自然会想到三年以前,也就是这个时候,2008年出现的大面积的。
    刘戈:稍晚几天。
    主持人:对,稍晚几天,那么这次的冻雨,它有什么样的特征和特点?“冻雨”这个名词首先给我们解释一下?
    刘戈:冻雨不是冬雨,刚才其实我们在短片里我们看到了好几种自然现象,有的是下雪,有的是雨夹雪,还有叫雾松,就是枝头结满了很多白色像雪一样。
    主持人:2008年这个几乎也很多。
    马光远:很漂亮。
    刘戈:那么其实呢,冻雨是完全不同于这样的几种状态的另外一种自然状态,它在这个气象学上它的专业术语叫雨松,下雨的雨,就是那个松花江的松,那么它的意思实际上就是,它这个下雨是在高空的时候,它那个雨滴已经很冷了,基本上零度,然后一到地面上的时候马上结成冰。
    主持人:马上就结成冰。
    马光远:一下就变成冰。
    刘戈:而且它形成的过程它是一个机缘巧合,几种机缘巧合在一起,就必须是说有一个特别冷的冷空气突然切入到一个暖空气下面,那么才会形成。贵州这个地方由于它这个地方,我们知道一说起来贵州,就叫做“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湿度非常大,而且又是高原,所以它比较符合它这……
    马光远(财经频道评论员):它是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