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恩平水库工程未按时完工 6.5万亩稻田缺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农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育秧,还要等一段时间才有水。”3月21日,恩平市牛江镇岭南村水稻种户吴梓森又在家呆了一天,语气充满无奈。

  3月中旬育秧,清明前后抛秧移栽,这是当地确保早稻丰产的最佳种植时期。但今年,和吴梓森一样因缺水未育秧的农户不在少数,大家心急如焚。该市唯一中型水库——西坑水库仍在进行除险加固施工,影响到沙湖、牛江、君堂、圣堂、良西镇6.5万亩农田灌溉。近日省农业厅要求加快春播进度,确保在清明前基本插完早稻。农户反映,尽管水库从3月19日已开始放水,但因水量小、5个镇每3天轮流灌溉,“很难按时完成春耕”。

  育秧缺水影响早稻播种

  “大部分村民都还没育秧。”牛江镇莲塘村农户冯伟浓说,莲塘村1700多亩稻田,目前播种的秧苗还不够300亩稻田移栽,不到全部稻田的20%,往年已经育上一个星期了。而已经培育的秧苗,所需用水主要来自田边地头的小水塘和鱼塘,有的甚至用自来水。

  正在整田的牛江镇莲兴村村民冯华彪说,村委出面协商从鱼塘抽水和用了少量自来水,将十几户农户所需的秧苗统一培育,“幸好村口有个鱼塘,其他很多村都没办法育秧。”冯伟浓也整好了自己一块靠近小水塘的2亩农田,借给有需要的农户育秧。

  3月15日,记者在当地走访了解到,恩平市江洲镇用水方便的农田都已灌好水,透过薄膜可见绿油油的秧苗。但牛江镇的农田只有零星田块育秧,大部分田里杂草丛生,有的甚至连冬种马铃薯都没有收获,肯定无法按省农业厅要求的在清明前插完早稻。

  其实,不少农户早已预料到育秧会缺水,在2月份就向镇政府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两个农户告诉记者,得到的反馈信息把他们吓坏了,因为“有人建议他们改种旱粮作物”。由于育秧困难和担心在生长期间灌水不方便,有水稻种植大户主动缩小种植规模。往年种200亩水稻的冯伟浓打算减至30亩,大户冯振强也有意延长马铃薯收获期,欲减少30亩水稻种植面积。

  牛江镇水利会冯会长粗略统计,全镇水稻种植面积近1万多亩,目前还有七八成农户没有育秧。

  省水利厅点名批评进度慢

  牛江镇、沙湖镇等地农户春耕用水犯难,原因在于灌溉水源——西坑水库除险加固施工还未完成。

  “恩平市西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信息表”显示,西坑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库。这次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包括:为加固主坝、副坝、拆除重建溢洪道进口段、控制段和加固泄槽段,加固输水涵管等,工期为2010年1月-2011年4月。

  而西坑水库施工现场管理负责人陈经理介绍,工程于2010年5月26日开工,完成主体工程大概需要一年。西坑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林年庆表示,4月15日左右可完成主体项目,接下来还会有一些收尾工作。

  “按原计划是要给农户放育秧用水的。”林年庆解释,后来又让农户自行解决育秧用水,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去年水库要放走大量水才能施工,而下半年雨量少,水库本身蓄水量少,怕提前放水,浪费水资源;二是工期不够,确实赶不上放育秧水。

  西坑水库施工进度问题,在2010年10月曾被广东省水利厅点名批评。省水利厅在《关于确保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任务的通知》中指出,廉江市长青水库、江头水库,恩平市西坑水库等工程进度严重滞后,明确要求西坑水库等列入省水利专项规划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务必在2011年4月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自查。

  水流量只有去年1/3

  林年庆介绍,西坑水库库容为6700万立方米,是恩平唯一的中型水库,农田灌溉涉及牛江镇、沙湖镇等5个镇6.5万亩农田,其中牛江镇所有农田用水主要都来自这个水库。

  但按目前工程进度,西坑水库施工肯定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而春耕用水又迫在眉睫。村民普遍反映,对水库除险加固没有任何意见,但施工实在太慢,工期安排也不当。

  “只能一边放水,一边赶工。”林年庆称,工期有所拖延缘于承包方对工程承包价方面有异议。陈经理介绍,放水只能采取临时措施,加用80公分放水涵管,因此水流量只有往年三分之一。

  不少农户认为,放水晚带给他们的影响不可小觑,可能导致产量降低300-400斤/亩。他们进一步解释,那些等放水后再整田育秧的农户,若遇上降温天气,育秧需15-20天,进而推迟插秧,很容易在抽穗扬花期遇上“龙舟水”。

  在记者采访离开后第四天,3月19日西坑水库已开始放水。3月21日,林年庆告诉记者,施工队加班加点赶进度,但由于水量较小,现计划5个镇轮灌,每个镇灌溉3天。

  据了解,首先享受放水的牛江镇,放水第三天快结束时,离水库仅4公里(水渠距离)的农田仍没有灌上水。“肯定先满足上游农田用水量。”有农户认为,抢水不可避免,离水库近的农户会堵水泡田,更令人担心的是水库存水少,农田却比往年干燥,水是否够用是个大问题。

  林年庆介绍,今年存水量确实少了很多,仅360万立方米左右,与往年相差3000多万立方米。但目前已经准备10台抽水机,水库死水位以下还有300多万立方米可以备用。“估计春耕用水够了,只是后期用水得靠天吃饭了。”

  “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冯华彪心里盘算着,等下雨了要组织村民把水拦截到村边的一条小河里。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育秧
  • 农户
  • 水库除险加固
  • 稻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