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8%猪肉拱高辽宁6月CPI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份辽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破六”,跳升至6.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创2008年5月份以来新高。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获悉,6月份我省CPI创新高,主要是因为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5.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77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高涨推高CPI

  和全国走势一样,6月份影响我省CPI高位运行的主要推手就是猪肉价格的高涨。

  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5.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54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41.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3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高涨,同比上涨75.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77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0.8%,涨幅比5月份扩大5.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7.8%,涨幅比5月份扩大7.8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省CPI有望降下来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副教授郭德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8%的同比涨幅不一定是全年高点,猪肉价格还在高位运行,不排除下月继续上涨的可能。“在新涨价的因素中,猪肉价格贡献了大部分力量,6月份CPI走高也是在大家预期范围内的,现在相关部门也已经投放储备肉来平抑肉价,猪肉价格上涨的势头在短期内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抑制。 ”

  郭德仁指出,我省价格走势和全国一样,6月份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7.1%,而我省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5.8%,高于全国水平,这就说明在猪肉价格上涨的紧张时期,受地区产品供求差异的影响,我省猪肉价格过高也是可以理解的。

  此外郭德仁还强调,我省CPI下半年有望降下来,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省CPI持续走高,受去年基数走高的影响,下半年,我省CPI有望回落到6%以下。 记者 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