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提议朱民当副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议若通过 中国人将首获IMF副总裁一职

  本报讯(杜哲 记者 王进雨 林晨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记者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悉,该组织新任总裁拉加德宣布,提议任命朱民担任副总裁。提议任命若通过,中国人将首次获得IMF副总裁一职。

  据悉,这是IMF增设的第四个副总裁职务。目前,朱民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一职。若提议任命通过,朱民将从7月26日起担任新设的副总裁一职,与其他三位副总裁一道为总裁提供支持。

  拉加德表示,作为副总裁,朱民将发挥重要作用,并期待得到朱民的建议。她说:“朱民将与我和IMF管理层其他同事,一道迎接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IMF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

  拉加德同时提议任命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高级官员戴维·利普顿出任IMF第一副总裁,接替将于8月31日退休的约翰·利普斯基。

  据悉,IMF总裁负责挑选和任命第一副总裁和副总裁。这些任命还需要IMF执行董事会的批准。按照惯例,总裁应就第一副总裁和副总裁的资格条件征求执董会的意见。

  对于朱民被提议担任副总裁一职,外媒几乎都以“中国的首次”为题,评论了这其中的意义。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的报道认为,拉加德的任命保持了该组织的一贯做法,欧洲人把持最高位置,美国人稳坐二把手。不过,提议任命朱民为副总裁却是一个新的举动,此举意在通过任命新兴国家的代表平衡IMF的领导层结构。

  朱民简历

  1952年出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历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0年2月起,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